[2016-03-06] 耶稣的朋友 (Friends of Jesus)

2016-03-06

耶稣的朋友

Friends of Jesus

John 约翰福音 15:12-17

15:12 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

15:13 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

15:14 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15:15 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

15:16 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他就赐给你们。

15:17 我这样吩咐你们,是要叫你们彼此相爱。”

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圣餐还有年会,所以我讲道会比较短一点。今天的讲道主要来自我周五在大专团契的分享,我感觉应该也和大家分享。

在今天的读经里面,我们看到耶稣在最后的晚餐上,告诉他的门徒,他以后不再称他们为仆人,而是朋友。这是门徒们跟随耶稣三年多,并且一直到最后,耶稣才把这个新的身份,耶稣的朋友,赋予他的门徒的。由于我们都是从圣经的记载里面知道耶稣和他门徒的故事,耶稣的这一段讲话,给我们一个相当重要的看见,那就是耶稣和他的门徒们之间的关系,原来一直都还有主仆的成分。这个对我们自己今天的基督徒比较容易理解,因为我们相信耶稣,就是接受耶稣做我们的救主,也接受他做我们的主,因为耶稣基督名字的意思就是救主,和君王。我们相信耶稣,就是接受耶稣双重的身份,当然耶稣还有其他的身份,但是对基督徒来说,耶稣基督必然是我们的救主,也是我们的主宰。

当我们看见在耶稣还没有完成救恩,还在地上传道的时候,他就接受了他和他的门徒之间主仆的关系,也许还会感觉有一点新鲜;我们会不会认为耶稣是谦卑的,为什么却会一直把他的门徒当作他的仆人?在圣经的光照下,我们可以看见第一,耶稣对自己的身份是明确的,是肯定的,第二,他已经表示过,为首的,就是众人的仆人,耶稣接受自己是主的身份,因为他一直都接受自己是服侍人的。今天的经文一开始耶稣就说〔约翰福音15:13) 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

No one has greater love than this, to lay down one’s life for one’s friends.

耶稣不但服侍人,而且愿意为人们舍命。他接受他做为主的身份,因为他接受这个身份带给他的责任responsibility,与义务duty。我感觉我们要理解圣经里面对于「主」Lord,这个身份的意义和我们世界文化里面对于主仆的理解是有出入的。

耶稣说认为朋友舍命,就是暗示他自己准备好了,要为人,他的朋友,舍命。圣经说,有人说,耶稣是罪人的朋友;耶稣没有拒绝这个描述,因为他就是道成肉身的神,来到世界上,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加福音19:10

For the Son of Man came to seek out and to save the lost.

神一直都把他友好的手向我们伸出来,他一直对我们像是我们的朋友一般。在约翰福音15章里面耶稣称呼他的门徒为朋友,并不是他那个时候才对待他们如同朋友,而就是圣经表达的:在那一刻,门徒们也成为耶稣的朋友,他们之所以可以成为耶稣的朋友,是因为他们知道耶稣的事情了。耶稣自己说,仆人不知道主人的事情,但是朋友知道。

当今时代出现了一个新的描述人们行为的形容词,我们都听过的,就是「低头族」英文是phubber,这个名词描述现代人长时间低着头看他们的手机的行为。当然智能手机里面可以安装很多的应用程序,可以做许多事情,但是公共社交的程序Social Networking Application 应该是许多人用得最多的程序。

FaceBook, Twitter, Instagram )图享,(还有微信(We Chat),让人们投入很多的时间。我自己的感觉就是,除了帮助人们建立个人网络以外,这个现象也反应出现代人的寂寞。人们感觉缺乏朋友,很孤独,所以把在地里位置上远处的,还有感情上远处的(一些网上认识,并不熟悉的人们)都汇总起来,环绕着自己,让自己感觉不孤单,但是透过网络交友,里面的友谊有很大的成分就如同这个科技一样,是虚拟的virtual,人们缺乏「生活中」的朋友,造就这个情况的原因是现代人都太忙碌了,没有时间去经营真正的友谊;真正的友谊是需要人们投入时间,努力、心血去经营的,所以一般来说,一个人能够找到知己,找到好友,一直都不是那么容易的,或许也是科技带给人们扩充欲望的机会,让人们可以有更多的朋友,但是好像英文里面的低头族的行为,Phubbing,表达的并不是人们低着头看手机那么单纯的意思,phubbing是两个英文字合并出来的,这两个字是phone(电话),以及snubbing(藐视),电话我们明白,snubbing,描述的是人们在各种场合,更喜欢和网上的人们联系,而忽视了他们身边的人们,因而带给人一种被藐视的感觉。我相信我们都有过这种经验:您和人们在说话了,只见对方更殷勤的和手机对方的某某沟通,似乎只是在容忍您的存在…人们如果让周围的人感觉他们在藐视他们,那么又如何让真正的,不是虚拟的友谊得以建立和良好经营呢?这是人们的恶性循环,人们越忙,越没有时间经营实在的友谊,就越发地转向遥远的、表面地、不需要付出太多的友谊;友谊失去了实质,却被数量(有多少网友跟随)取代,人们越转向遥远的友谊,就越让周围的人际关系不能够得以妥善经营了。

我说了,从古至今,得到知己,建立真正的友谊一向都不是容易的,排出人们自身的问题不谈,能够遇见良朋益友,是一个机遇的问题,更关键的是人们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资源经营那么多、那么深厚的友谊,这个也是耶稣的分享沉淀出的一个体会。

既使圣经说(出埃及记33:11):「耶和华与摩西面对面说话,好像人与朋友说话一般。

hus the LORD used to speak to Moses face to face, as one speaks to a friend.

里面这个「好像」as” 似乎表示这种友谊只是神向摩西表达的,圣经没有说摩西是神的朋友。然而,圣经里面说过,有一个人是上帝的朋友,那就是亚伯拉罕了。雅各书2:23说:「…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他又得称为神的朋友。

人如何成为神的朋友呢,我们要回应神向我们表达的友谊?我想,我们如何回应人的友好,我们就至少应该如何回应神的友好,我们对神的友好的回应不能低于我们对人的友好的回应;如果神向我们伸出他友好的手,我们第一要做的就是伸出我们的手,我们和神握手,与他和好,我们要悔改、相信神,好像亚伯拉罕一样,他相信神,得以称义,然后他又得「称为」神的朋友。神是可以做我们的朋友,但是我们能否做神的朋友,就不是我们自己称许的,是由神来判断的了。如果我们相信耶稣,那么我们都是神的儿女,是耶稣的弟兄姊妹们。但是做神的儿女,和做神的朋友是两个概念。相信我们都可以明白;我们不能够选择我们诞生在哪家、谁是我们的亲人,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谁是我们的朋友。神也做这种选择。

圣经明确的告诉我们,神有过一个朋友,亚伯拉罕,那么做神的朋友应该是一项殊荣distinction,因此,耶稣的11个门徒(当时卖主的犹大已经离开了,所以耶稣只对11个门徒说你们是我的朋友)。我们也可以说,圣经明确的告诉我们,旧约圣经「只」明确的告诉我们上帝有一位朋友,然后在新约圣经里面,耶稣有11位,朋友,是在他身边的,是他用他的爱心,用他的服侍,用他三年的时间,用他的牺牲建立,经营的友谊,造就出来的朋友,耶稣是罪人的朋友,是很多人的朋友,但是谁是耶稣的朋友呢?在新约圣经里,只有11个人是圣经明确告诉我们被耶稣称为是他的朋友的。

他们最后被耶稣称为是他的朋友因为他们知道耶稣的事情了,他们知道天父的事情了,为什么要三年多才能够知道?因为耶稣不仅仅用口讲他的事情,也用他的行为,更用他的持久的、持续的见证表达了自己。好像亚伯拉罕,他相信了神,他也认识神,亚伯拉罕对神有很大的信任,很大的默契,神后来要毁灭两座城市,他都说,我做的事情岂可瞒着亚伯拉罕呢…神和他的朋友商量这件事情,神允许亚伯拉罕表他的想法,神聆听,也回应。

耶稣对11个门徒说(15:14):「 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You are my friends if you do what I command you.

我们做神的朋友,要付出我们的心血,我们的时间,我们的感情,我们也要经营这份友谊,我们也要行他的道。耶稣说(约翰福音6:29):「信神所差来的,这就是作神的工。

“This is the work of God, that you believe in him whom he has sent.

当然耶稣的意思不是仅仅说我们信,因为圣经告诉我们,信心是需要行为的,所以我们相信神,我们就行神的道,好像亚伯拉罕相信神,他并不只是口里说说,他透过他的行动体现出他的信心,所以他成为神的朋友。

我们如果朋友不多,希望我们不盲目地透过社交软件,透过虚拟的遥远的、大量的、表面的友谊来慰藉自己,让我们花时间经营实在的友谊,我们或许不能够经营太多的友谊,但是就连耶稣到最后,也只有11位他明确表示,他得到的朋友。

他一直对我们如同朋友一般,我们应该用我们的友谊回应他,那么我们也可以成为耶稣的朋友。

最后,耶稣吩咐他的11个门徒出去结果子,也就是去传道,透过真正的友谊,如同耶稣一样,把神的爱与福音带给他们的朋友们,如果我们都用爱心,用真诚,用时间,经营我们的友谊,然后因为我们真正关心我们的朋友,我们向他们传福音,当然我们也因为爱,我们向所有我们的亲人和我们接触的人传福音,但是对于我们的朋友们,他们不仅仅应该知道我们(如果他们不知道我们,如何做我们的朋友呢),我们真正的朋友也必须知道我们是基督徒,更知道我们向他们传福音,因为他们是我们的朋友。


Posted

in

by

Tags: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