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2] 在基督里我们成为刚强 In Christ We Were Made Strong

 

1 Cor 歌林多前书 1:18-31

1:18 因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 神的大能。

1:19 就如经上所记:我要灭绝智慧人的智慧,废弃聪明人的聪明。

1:20 智慧人在哪里?文士在哪里?这世上的辩士在哪里? 神岂不是叫这世上的智慧变成愚拙吗?

1:21 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 神, 神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 神的智慧了。

1:22 犹太人是要神迹,希腊人是求智慧;

1:23 我们却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在犹太人为绊脚石,在外邦人为愚拙,

1:24 但在那蒙召的,无论是犹太人、希腊人,基督总为 神的能力, 神的智慧。

1:25 因 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 神的软弱总比人强壮。

1:26 弟兄们哪,可见你们蒙召的,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

1:27  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

1:28  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

1:29 使一切有血气的,在 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

1:30 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 神,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

1:31

如经上所记: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

 

大家好!首先我想最近大家都很关心中国武汉的疫情,上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在记者招待会Press Conference对中国控制

疫情的各项措施和力度表示赞赏(这是中国媒体的翻译)原文是congratulate、敬佩、和感激,

我想我们感谢上帝因为世界有一个仁慈gracious且公义 righteous的声音,没有把这次的疫病归纳成是中国、或中国人的问题,却意识到疫病是人类的共同问题,所以WHO认为中国采取的一切措施是在保护全世界。大家也看了许多新闻,也了解世界不是所有国家,所有的声音都是仁慈且公义的。昨晚大专细胞小组聚会里,我们为这事情祷告,我们祷告基督徒能够紧紧抓住上帝的应许,就是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见罗马书8:28),这次新冠状病毒novel-coronavirus 的疫情,我感觉 基督徒也要用一个公义、仁慈的心态加上信心来回应,我们的义不能低于外邦人的、世界的(一个名称都自称是「世界」组织的)义,我们来看待事情,不责怪,不轻视、不歧视,却用爱心为中国和世界祷告、肯定中国的努力、包容努力中的各种各类的不完善、不歧视病人、或来自疫区的人,更不轻视我们自己的同胞,和祖国Our Root;许多弟兄 姊妹们也看到、也厌恶一些媒体里不良的心态和冷言冷语…比严冬还冷的寒气。要像联合国卫生组织的公义并仁慈的声音,不责怪问题,却看见人们的努力,和努力的力度,更有感恩的心:因为这个疫病在中国被发现(未必来自中国、毕竟我们在一个地球村里global village), 然后中国用那么认真的态度回应挑战(很可悲,这个认真网上也被一些人们扭曲)。我们要看见,圣经的应许是真的,万事已经为我们效力,让我们得到益处,中国的认真和牺牲,造成的榜样(这也是联合国的用辞,想想一个国家不生产、不劳动一、两个月的代价),让疫病不那么容易蔓延到世界各地,到我们家里,这个疫病如果从别处开始(我敢说,从世界的任何地方开始),世界恐怕没有那么幸运,所以,让我们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主同行(见弥迦书6:8)。我这里,不是在表达我的政见,我没有准备参加什么竞选,我是在讲道,我的讲道已经开始了…。

 

我今讲道的主题是和我的分享一致的,我们记得自己曾经被上帝怜悯、拣选、然后造就;我们记念上帝的拯救让我们胜过挑战(过去、目前、和将来的)、从软弱到刚强的变化,然后我们用仁慈、公义、谦卑的心看待正在面对挑战的人们。

 

圣经说上帝拯救世人的道理,所用的方式,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死,他代替我们,这个代替,对许多许多人,是一个障碍,让许多人不但不能接受,而且人为是愚昧的,是软弱的,甚至是让人厌恶的;然而,这个外表看似愚昧软弱的道理,是和上帝拣选拯救的人们是一样的。圣经说(歌林多前书1:2529):「因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神的软弱总比人强壮。弟兄们哪,可见你们蒙召的,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

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气的,在 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这是使徒保罗写给第一世纪在希腊的歌林多的教会的一封信里面的分享,保罗说完上帝拯救世人的道理看似愚拙却是有智慧的,然后他又说,想想你们自己的得救,也反应上帝的作风,保罗对歌林多的基督徒说,你们一开始不仅仅是罪人,而且多半(不是全部)是软弱的;圣经说有智慧、有能力、尊贵的不多,但是好像耶稣来拯救的是罪人,医治的是有病的人,他拣选的大多是卑贱的,被人厌恶的,和无有的。

 

我上次讲道里说虽然「成功」神学的现象,就是说人如果相信耶稣,结果就是今世的成功和荣耀…;这个现象在圣经里的确有,特别是旧约圣经,但是主耶稣来了,带出了一个新的发展道路,为了发展永恒的成功与荣耀,耶稣示范出十字架与舍己的道路。这并不应该让我们感到意外,因为扪心自问,今世的一切财富真是不能够带走的,既然圣经说人人都有一死(这也是上帝在伊甸园给堕落后的人类的宣判),圣经的智慧是好像耶稣描述的那个不义的仆人都有的智慧(路加福音16:9):「我又告诉你们:要藉着那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他们可以接你们到永存的帐幕里去。」这个不义的钱财的解释是世界,和今世的一切,原本有一天都会失去的,却可以透过舍弃和牺牲,建立永恒的财富。这是耶稣带出的一条道路。在旧约也一直都有,但是在新约,在耶稣来过后的今天,被上帝发展成为基督徒的唯一的道路。圣经没有让基督徒走十字架之外的道路。这是今天的情况,上帝的作风也体现在他拯救世人的道理,体现在他的拣选,并体现在他的孩子的要走的道路。

 

这些上帝的作为的重点,他的道理、他的拣选、他引导信徒的发展,都有一个共同点,他的道路是让所有信徒走上一条另类的道路,里面不是没有成功,不是没有丰盛,不是没有能力,而是这一切的成功、丰盛、能力与智慧不是来自世界,是来自主的;圣经说是在主里面的,圣经也说得很明白,是主自己成为我们的一切,成为我们的智慧,我们的公义(我们被称义),我们的圣洁(我们的成长与成圣),还有我们的救赎(我们有一天的复活,身体、全人的得救)。简单的说,上帝给我们的不是零星的恩典,而是耶稣的生命的全部,他的生命现在成为我们的生命。今天我们有圣餐,我们再一次的被提醒,上帝给我们最大的恩典是他把他儿子的生命给我们,让我们也成为他的孩子。是孩子当然就是继承人,我们也因为得到了基督,继而得到他的丰盛。所以,在保罗的信里面,他并不是只说歌林多的信徒是没有智慧的、是软弱的、是无有的,不是这样。保罗是说他们原先,没信主的时候是如此,但是相信了主后,他们得到了丰盛的恩典(得到成功,另类的成功)。保罗这么说(歌林多前书1:4至7):「我常为你们感谢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稣里所赐给你们的恩惠,又因你们在他里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识都全备。正如我为基督作的见证在你们心里得以坚固,以致你们在恩赐上没有一样不及人的,等候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显现。」

 

看看,原先的缺乏,在人们相信主之后,一扫而空,成为富足的,口才、知识都全备,心里坚固,没有一样比不过别人。

 

我们当中特别是第一代的基督徒应该是有感触的,不是我们原来全部都是缺乏智慧、与能力、与资源的,但是我们当中更多的是和圣经的描述是一致的。说到歌林多前书一章,能力、智慧、恩典是上帝给的,上帝并不依照人天生的智慧来拣选人,更不依靠人自己的智慧与能力来完成他的事工。我也分享我自己的见证,我19岁的时候奉献自己给上帝,我那时的状况就是圣经描述的,没有能力,没有智慧,没有胆量,没有口才,书也读不好,什么都没有,但是上帝还是拣选了我。上帝也拣选了我们所有的基督徒,成为他的孩子,他天国的子民,他的祭司,他的见证人与宣教士。

 

保罗提到歌林多信徒过去的软弱,和现在的刚强,不是禁止他们夸口,保罗是让他们见证他们的变化,来自他们相信了主耶稣,他们的改变,见证了主的信实,见证了他们有了神的生命,也见证上帝的工作没有停止在拯救相信他的人罪得赦免,却持续发挥在他引导他的孩子们、锻练他的孩子们在主里得到主生命里面有的丰盛的属性、智慧、能力、性情。保罗说(歌林多前书1:30,31):「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 神,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如经上所记: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

 

好像我一开始说的,不要只看到病毒,只看到中国的挑战,要看到中国针对病毒付出的努力,看到中国附上的代价,也看到上帝的智慧与恩典;我们看到自己过去的挑战,问题,或现也看见我们在的成就与刚强,我们都不要忘记一切的恩典都来自上帝。

 

我们当中有缺乏的,我们期待,我们等候,我们配合上帝的造就与提拔,刚强的,我们存谦卑的心体现上帝的仁慈be gracious

as God is 、他在耶稣基督里 把他的恩典赐给我们;我们把荣耀归给神。

 


Posted

in

by

Tags: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