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6] 舍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Deny Onself, and Take Up One’s Cross)

Luke 路加福音 9:23-25

9:23 耶稣又对众人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9:24 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灵魂”。下同),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9:25 人若赚得全世界,却丧了自己,赔上自己,有什么益处呢?

9:23 Then he said to them all, “If any want to become my followers, let them deny themselves and take up their cross daily and follow me.

9:24 For those who want to save their life will lose it, and those who lose their life for my sake will save it.

9:25 What does it profit them if they gain the whole world, but lose or forfeit themselves?

圣经告诉我们神的赏赐和恩典也临到所有的人,使徒行传14:16,17:「他在从前的世代,任凭万国各行其道,然而为自己未尝不显出证据来,就如常施恩惠,从天降雨,赏赐丰年,叫你们饮食饱足,满心喜乐。

14:16 In past generations he allowed all the nations to follow their own ways;

14:17 yet he has not left himself without a witness in doing good– giving you rains from heaven and fruitful seasons, and filling you with food and your hearts with joy.”

既使世界不认识神,不追求神,他依然恩待世界,赏赐丰年。

但是希伯来书11:6告诉我们:「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悦;因为到 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

11:6 And without faith it is impossible to please God, for whoever would approach him must believe that he exists and that he rewards those who seek him.

这里的赏赐就比上面神时常施恩惠,赏赐丰年,更肯定了,这里,我们有神的应许,我们相信有神,我们相信神赏赐寻求他的人。但是,我们的信心是活的,是有行为的(圣经说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我们的信心是活的,是不断长进的,因此,我们就不能够停留在一个过于简单的心态:「我过我自己的日子,有需要的时候,我寻求一下神,得得赏赐」;这么做是不是就意味我们不是好基督徒、甚至不是基督徒了呢,让我引用耶稣说话的智慧:谁没有过这种心态,就可以拿起第一块石头,把某某信徒从天国里砸出去。我们都有过,甚至现在还经常是如此,秋令会已经开始被我们淡忘,但是里面我们讨论过,基督徒是全天候的,不是这里、那里、这个场合,那个活动的基督徒。对神有信心很好,寻求神很好,仰望神的恩惠很好,非常好,但是我们要成长,圣经说我们不能一直吃奶。我们寻求神是好的,但是耶稣让我们不仅仅要寻求他,我们要跟随他,他一口气就说明白,跟随他意味著什么(路加福音9:23):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9:23 Then he said to them all, “If any want to become my followers, let them deny themselves and take up their cross daily and follow me.

跟随他的门坎是舍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天天如此。全时间如此。我们不背起别人的十字架,我们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10:38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

10:38 and whoever does not take up the cross and follow me is not worthy of me.

14:27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门徒。

14:27 Whoever does not carry the cross and follow me cannot be my disciple.

十字架必须被我们认真、勇敢的理解(to be seen as what it is) ;十字架是死刑的刑具(device for execution),它不仅仅是一个重担 (dead-weight),他是针对「自己」的。人们会直觉地instinctively排斥它deny,拒绝它decline,躲避它avoid,或者误解它,然后会抗拒它resist,也可能设法把它卸在 unload别人的身上,会说:「我有一个重担,我背了很久了,我认为它应该是你的。」,或者,「你为什么不能够帮我把它卸下来…。」之后,心理的隐性问题就来了:您是资深的基督徒,您却不愿意、不能够、不够属灵、祷告神也不听,等的负面情绪,甚至鄙视contempt

耶稣已经把事情解释得很清楚,我们要舍己,背起十字架,这是一个我们和主之间的事情,并不直接涉及他人,耶稣要我们(要「我」),跟随他,我们的任务是让人们做主的门徒,不仅仅做基督徒。什么是做主的门呢,圣经那么丰富,信徒很容易就能够找到一段自己特别喜欢的,然后把自己的信仰的主体建立在上面,如此容易让自己的信仰断层,与真理的整体,甚至基础脱了节。

做主的门徒不是透过学习,而是透过「成为」,好像我们从慕道到成为基督徒的过程,虽然有学习的成分,但是最后,我们「成为」基督徒是一个质变,不是一个学习,累积了许多圣经知识的量变。我们也可以说,最后让我们成为基督徒的是行动的主动,不是仅仅是学习,不仅仅是感动,也不仅仅是理解。相信神需要行动,是主动,不是静态、被动的聆听道理,这是一个质变;做主的门徒也需要一个质变。

十字架不是一个修行(改善自我)的记号,更不是一个基督徒的妆饰,十字架是死刑的刑具,十字架不是针对别人,是对付自己。说得更直接点,神和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任务,要把我们天然的生命消灭;说得更贴切点,我们的旧人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我们需要实现这个事件,带出它的果效。这不是舍己为人的善举,这是消灭自己的旧的生命,因为它不是永恒的,不是神要的,也动不动就被撒旦使唤,是一个不自由,奴仆的生命。好像耶稣一次责备彼得的时候透露的。

我们一定要搞清楚,人们,人,不是我们的十字架,我这么说,因为经常听到信徒把人们形容为他们的十字架。我们的家庭不是我们的十字架,教会不是,人们也不是。都不是;十字架是什么?我们有没有来自神的启示呢?有的,十字架出现在我们舍己的光景里(包括牺牲,但是更重要的自我放下,放下自我,我们的老我)。对于新约基督徒来说,十字架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基础。可以说,所有我们生存与成长的道理都是基于我们是不是背起了我们的十字架,舍己,跟随主。

我们可以拒绝十字架,简单的说,我们可以拒绝接受基督徒的人生和舍己的关系,我们可以误解我们的做基督徒的任务是对付别人的问题,我们不接受我们需要对付我们天然的生命,我们的老我…但是对付自己就是十字架的意义。

十字架对我们如果没有发生效果,如果它只是在我们的后院培育青苔,我们既使有这类的十字架,都是不算数的,因为十字架必须被我们接受,背起来,并不放下。十字架不是别人,不是有关别人,十字架是关于我们自己的,是我们自己的,再不要说某某是我的十字架了。

十字架如何演义出来呢?不错,我们有时候可以理解,十字架确实有放下自我特权entitlement的色彩,但是那只是一部分,十字架涉及到我们天然生命的整体;不是为了改善它,而是去消灭它;十字架也有接受并忍耐不可避免的苦难的情节,但是我们对付的不是苦难,不是苦难的来源,而是那个不服气、不愿意、埋怨、甚至苦毒的…不是情绪而已,是我们自己;放下它,跟著主的香气走,找到爱,愿意,勇气,释放,与自由,甚至喜乐,我们就已经舍去我们的老我,穿上了新人了;感谢主,我们有十字架帮助我们对付老我,没有十字架,我们如何就这么轻易地离开它?

既使我们的老我已经于主同钉十字架,要实现这个事件的果效,老我不是我们偶尔对付一下子就管用的;圣经说到要我们脱下旧人,穿上新人,这里也有一次发生,但持续实现的属性,是不间断的功课。主说,我们是天天舍己。不是一周一次,不是问题出现再来一次,不是每隔一天一次,是天天。

在此,我们肯定圣经里面有箴言,然后有传道书的价值。箴言给我们一种成功神学似的教诲,箴言教导信徒依照神与生命的规则生活,然后信徒就可以生活在幸福、健康、平安、丰盛、成功里。这有没有道理呢?圣经说有!但是成功神学的误区是人们以为圣经只有箴言。圣经还有传道书,里面圣经告诉我们,智慧带来愁烦,努力得到的是虚空,时间未必带来丰收,时间也带来消亡。有没有道理呢?也有,箴言和传道书并不相互冲淡,混合,他们各自成立。但是表面相斥,在根本上,他们有共同点,神与它的智慧、神的慈爱,是它们的共同点。神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所以如果世人只有旧约,没有新约,箴言加上传道书还是不完全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约,有了救恩,圣灵也降临了,我们透过相信耶稣,可以得到神赐给我们的一个新的生命,然后我们有了灵活,可以脱下旧人,穿上新人。今天我们活在一个极好的时代,我们来到的一个生命的渡口,前面就是我们的目的地。

传道书告诉我们,凡事有定期,和平的时候,有杀戮的时候,十字架是一种争讨,但是我们不是和别人发生争端,我们讨伐的是我们自己,这个理解之真实,之重要,耶稣告诉我们一个规则,当我们看见弟兄眼中的刺(speck)的时候,我们眼中其实有一个椋木(log)。十字架让我们停止对人的判断,我们开始对付自己。但是我们要留意,这个理解和我们是不是应该帮助别人悔改不是一回事。或许,我们索性就用这个例子来理解十字架。耶稣教导我们要彼此洗脚,这是和我们帮助彼此看见自己的污秽,悔改,得到洁净有直接的关系的,但是看看耶稣是在什么背景带出这个教训的。耶稣说(约翰福音13:14):「我是你们的主,你们的夫子,尚且洗你们的脚,你们也当彼此洗脚。」我是你们的师傅,都为你们洗脚,你们也应当,应当如何呢?取得一个仆人的心,彼此服事,那么帮助弟兄姊妹悔改,离开错误就不是一个追究罪恶与亏欠,嫌弃弟兄姊妹肮脏的脚的过程了,而是一种仆人用爱心服侍主人的写照:这个语境中context,也是耶稣分享他的服侍,带出他为他的学生,他的朋友,舍命的付出。有了被信徒背起的十字架,才有真正的,不作难的,弟兄姊妹们彼此相爱的实际,因为对付别人的动机不复存在,基督徒理解对人只有服侍,只有舍己的爱;基督徒对付的是自己。

传道书7:10教导我们:「不要说,先前的日子强过如今的日子,是什么缘故呢?你这样问,不是出于智慧。

Do not say, “Why were the former days better than these?” For it is not from wisdom that you ask this.

那么我们也不要问,为什么一开始都是恩典,都是祝福,都是保佑,后来又有十字架的功课呢?为什么要天天舍己,为什么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为什么现在神针对的是我。

因为,读过出埃及记的人都熟悉,旧约时代,神的子民,以色列人,离开埃及,然后享受天上降下来的吗哪,再奇妙,原本是有限的祝福,他们如果不开始与盘踞在迦南地(神赐给他们的应许地)的老居民争战,就永远不能够得到上帝为他们预备好的家园、国土、安息,神全备的恩典。然而他们(第一代离开埃及的以色列人)止步了,他们停留在约旦河的岸边,拒绝过河进入迦南,拒绝接受下面的挑战,既使他们没有回到埃及又去做奴隶,既使他们是自由的,他们一直也有吗哪吃,他们得救的生命再没有发展,他们终生吃来自天上现成的,简单的粮食,从未享受从大地得到丰盛的出产,与终于有大地出产的,十足的满足,他们死在虚空里,死在对神、对人(对摩西)的苦毒里。耶稣说(马太福音16:24,25):「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

16:24 Then Jesus told his disciples, “If any want to become my followers, let them deny themselves and take up their cross and follow me.

16:25 For those who want to save their life will lose it, and those who lose their life for my sake will find it.

我们如果停留在信心的初端也是有限的,我们的生命也会结束在空虚,甚至对神、对人的苦毒里,因为我们拒绝走下面背起自己十字架,对付自己的路,而十字架(好比迦南地的争讨)却一直在我们的人生里成为一个心理负担,一个重担:没有人可以帮助我们除去,神也不会。

十字架不被被起来,是一个无用的重担(dead-weight);如果我们把它起来,他将是让我们可以走下面道路的利器。十字架并不耽误我们,背起他我们才能够走下去,如果我们心疼信徒,担心离开吗哪(或者喝奶)的道理,与信仰的生活,信徒会举步为艰,会远离神与教会,那么我们错了,不背起十字架我们才真的走不下去,也无路可走了。

我下次会继续这个分享十字架的道理。


Posted

in

by

Tags: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