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9] 得享安息 (Securing Our Rest)

2021-08-29

 

Matt 马太福音 11:25-30

11:25 那时,耶稣说: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向聪明通达人就藏起来,向婴孩就显出来。

11:26 父啊,是的,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11:27 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没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愿意指示的,没有人知道父。

11:28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

11:29 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

11:30 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

 

大家好!我们从2020三月分开始线上崇拜,线下的团契和特别聚会也一直有,但是依照各个团契自行的计划,我们也一直比较勇敢,不是胆怯,今年中国年,大专团契线下聚会,还被人们举报,但是警察来了,审查后发现我们一切依照政府规则,还夸奖我们作得是,我用警察的话,Fabulous,就是「干的漂亮」。基于卫生厅解除聚会限制的实施,进入第四阶段,九月15,第五阶段。大学恢复线下,我们九月分,也就是下周,将隆重的恢复线下,现场崇拜,各个团契也将自行计划,恢复线下的程度与时间表。我们近20个月的线上崇拜带给我们一个特殊的经验,我自己感觉最宝贵的得着,除了我们深信不移的接受上帝给予我们教会一个宝贵的安息年和禧年,我们不再认为圣经的预言还有什么是在我们有生之年,是不可能发生的了。我们更加坚定我们对圣经,特别是末世,主的再来的教导与信念,我们仰望我们的主,他走在我们前面,我们,紧紧跟在他后面。

 

我今天讲道的题目是《在主里得享安息》。为什么安息年之后,禧年之后,还需要安息?这个问题其实就是答案。大家是不是感觉疲劳,劳苦担重担呢?面临恢复线下,无论是教会,还是我们的学习,工作,疫情的变数,事态的变迁,世界上打仗和打仗的风声,国与国的争端,民与民的不和谐,还有这个题目牵引的一切情绪,以及我们也许还没有意识道的潜意识的潜移默化,让我们心中有了上帝不喜悦的忧虑还有心怀意念。

我们需要安息,因为我们疲劳了,我们疲劳于线下,疲劳于疫情,疲劳于Zoom、疲劳于各方消息的相互矛盾、又要全面放开、又有更多变异的病毒…我们疲劳,疲劳于吃、喝、忧虑、疲劳于看新闻,或不看新闻,疲劳于社交远离,也疲劳于对社交的不安…我想,我牵个头,大家可以自我省察,看看还有什么地方我们感到我们真需要安息的。

 

今天的读经取自马太福音11章,里面耶稣说:11:28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

11:29 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

11:30 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

 

这段话是我们的主给我们的教导,我们可以用我们的信心接受,把主的应许立即变成我们得到的应许。主的应许,如同他一切的应许,还有他带给我们的好消息,我们要意识到,我们需要用信心来接受,我们才得着。虽然我们相信了主耶稣,但是,我们的信心要活泼,要被使用,我们要相信,我们来到主面前,我们可以得到安息。

 

来到主面前,是一个关键的开始,我们相信他才来到他面前,但是我们来到主面前,还要聆听他的吩咐,跟著他的引导,那么,我们要学他的样式,背负耶稣的轭,学他的样式,然后,我们就能够得到安息了。得到安息会有什么光景呢?就是如同耶稣,我们会发现,我们心也柔和谦卑。

 

柔和就是不再有压力,没有忧愁,没有害怕,没有因为怀疑,带出的张力,不安,以及鼓噪、坐立不安,柔和和谦卑被主放在一起,是相互对应的,所以我说我们来到主跟前、继续相信、继续聆听我们所相信,并且信靠、也信任的主,有了主,有了我们的仰望,我们才能够开始舒坦,因为我们重新接受他作我们的救主,重新意识到他的爱,他的权能,还有他是我们大牧人的身份。如果我们意识到他是我们的救主,我们的大牧人,在宇宙,并且在我们生命里掌权的基督,我们一定已经感觉到我们的重担已经放下了。因此,柔和也和谦卑是分不开的,柔和也表示我们允许我们的主,作我们的救主,谦卑表示,我们也接受他作我们的主宰。我们不再自己决定一切,承担一切。

 

这是我们所有基督徒都可以得到的恩典,只要我们在此动动我们的信心,我们来到主跟前,然后我们聆听他,我们学习。柔和、并谦卑,既使是形容词,形容我们得享安息的光圈,也是动词,是我们得到后继续发挥的一种顺服。

 

但是耶稣说的安息,并不是无所事事,因为主并不是让我们不担当任何轭,我们还是要背负一个轭,主要我们背他的轭。无所事事就是颓废了,主走过的人生道路,也是我们要走的,他行的道也是我们要行的,他背的十字架,我们是不是也要背呢?所以我说耶稣在马太福音11章里的话,包含了所有信徒可以透过信心,立即获得的应许和恩典…,然而,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内容,我们也应该追求明白。那就是耶稣的轭了;因此,耶稣的教导也许大家听了感觉是听过的,比较熟悉的,但是耶稣的话里面也有另一层面的内容,是比较有高度的。

 

细读马太福音11章,从开始到末了,耶稣的教导环绕着他给一个人的答案。耶稣是回应施洗约翰的问题。施洗约翰由于在监牢里关得久了,也许也感受到了上帝在他身上的计划,就是他的任务完成了,然后他的生命可能就要结束了,但是这种事情…,不见到,真是不能够肯定的。约翰肯定还有其他的想法,其他他在思考的可能性,他人生的结束,既使依照命定,既使有神的旨意,既使是为神而受苦,他受到极限的考验。他考虑各种可能性、他忧虑、他坐立不安、他鼓噪,然后他困惑了;他让他的学生去问耶稣,基本就是,问耶稣是不是圣经预言的弥赛亚,这不是一件小事,因为是约翰一开始为耶稣作见证;约翰福音1:29,30:「…约翰看见耶稣来到他那里,就说:“看哪,神的羔羊,背负世人罪孽的。这就是我曾说‘有一位在我以后来,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来在我以前。」一开始约翰有来自上帝的启示,知道耶稣是救主,但是,约翰后来疑惑了。

 

这个现象我上次和以为弟兄讨论过,不能直接被判定为约翰信心的动摇,或其他负面的情况,我们今天不讨论这个题目,但是,我要说,约翰的考验,其实是一个信徒最高级别的考验,如同耶稣在客西马尼园,如同亚伯拉罕在摩利亚的山上的考验(献以撒的考验),如同保罗面临尼禄皇帝的审判…好像奥林匹克举重选手,越举越重,什么时候在真正知道自己接受最高的测验呢?直到自己举不动了,一个人才算是尽全力,尽心、尽意、尽力了…。但是今天我们不说这个题目。要说的,是耶稣分享里面「劳苦担重担」的人们,除了我前面说的,是所有的基督徒,更是指上帝的儿女中,那些热心服事主的基督徒,那些热心追求,勇敢传福音,为主承担世人的质疑的信徒;好像约翰不吃、不享受也不对,好像耶稣说他自己,吃、喝也不对,好像人们传道,说好、说好消息(福音),感觉不到人们的欢喜,说歹、用上帝的话警示人们,也看不到人们应有的悔改和回应。这是耶稣感叹,可能连约翰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他心中承担的最显著的痛苦,人们对他的质疑、对他的苦难的冷漠。

 

保罗也感叹(歌林多前书4:10):「我们为基督的缘故算是愚拙的,你们在基督里倒是聪明的;我们软弱,你们倒强壮;你们有荣耀,我们倒被藐视。」保罗如同约翰,是为主的原因受到考验,也是担负了主的轭的基督徒,(提前4:10)保罗说:「我们劳苦努力,正是为此,因我们的指望在乎永生的 神。他是万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

 

这才是耶稣教导有关得到安息,有关劳苦担重担的基督徒的最直接的听众。所以耶稣说(11:27):「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没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愿意指示的,没有人知道父。」

耶稣表示,不是任何人都能够听懂耶稣的话,唯有他所指示的,约翰、保罗、他的门徒们,还有凡来到主面前,相信他,聆听他,学习他,跟从他,然后,背起耶稣的轭的人,他们明白,因为耶稣的话是对他们说的。可是今天,我和大家也说明白了,大家因此,也都是耶稣教导的对象了;我们教会不大,众弟兄姊妹们的担子会比较重,但是大家应该早感觉到了,不要让我们的记忆挥发,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不要忘记我们的见证,不要信得迟钝。我们是蒙爱的,我们来到这里是来受造就的,是来成长的,是来服事主的,来担起主的轭的。

 

我们,如同约翰,如同保罗,有可能在服事,在带领团契,教主日学,带查经,在诗班服事,在文字事工,在线上技术支援,在带领人相信主,在辅导人们,在服事人们,在维修教会设施,在教会周边环境治理,打扫的弟兄姊妹们。你们如果累了…主知道、不要灰心,不要离去,因为圣经说,(林前15:58):「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耶稣对你说(11:28):「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

 

我们,也有可能有一天,承担了最严峻,但是是级别最高的考验,因为是极限的考验,如同约翰,如同保罗,如同耶稣自己,世界虽大,他们的世界却狭窄,世人随多,他们孤单,没有人扶助,没有人理解,但是耶稣告诉我们,告诉我们大家,他没有忘记您的存在,他一定会临到你,在您的处境,您一定会听到他的声音,他也会对你说,你,要持守你的信心,动动你的信心,然后你要站起来,要来到我这里,因为你可以站起来,可以来到我这里,你来,来聆听,来效法我,你让我作你的救主,也让我作你的主宰,你就得享安息。

 


Posted

in

by

Tags: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