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3] 盼望与想象 Hoping and Envisioning

Rom 罗马书 5:1-5
5:1 我们既因信称义,就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 神相和。
5:2 我们又藉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 神的荣耀。
5: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地。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
5:4 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
5:5 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 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大家好!还有一周就是我们一年一度的儿童圣经夏令营了(英文简称就是VBS,Vacation Bible School),字面翻译应该是假日圣经学院,我们一直称它是「儿童暑期圣经班」,今年开始我们把VBS改称为「圣经夏令营」,因为我们是全天的活动(多半教会只是半天的),所以既使我们的VBS不是一个带住宿的「营」,它还是有一个夏令营的规模。昨天我们有一个VBS的 orientation就是筹备组培训的集会,我分享了,VBS是许多教会公认的一年中最大的活动,总共是5天,一天大约6到8小时,乘以报名人数,家长、服事人员人数、加上筹备过程里的参与人数乘以投入小时,从得到的人数小时,我们的结论也是如此的,VBS是我们一年中最大的特别项目。

我们办VBS的目地只有一个,还是与我们的主耶稣给信徒、给教会的唯一的使命,这个大使命,就是传福音给万民,让万民作主的门徒,把主的教导教导众门徒让他们遵行。

我们和报名参加VBS的孩子们会有一周的时间相处,一周不短,但是并不长,特别是当我们思考,孩子们成长到成年,是十几年的的事情,基督徒的成长又是一生之久的事情,我们并不能伴随许多这些孩子们成长,但是我们如果表现得称职,我们作好两件事情,这些孩子们的未来就有很大的保障与福分,这两件事情就是1.让他们认识主耶稣,2.让他们学会祷告、透过祷告和主耶稣成立个人的关系与联系。那么,岁然一周后,我们道别了(这是指多半的孩子们),他们和主耶稣依然在一起。这是我们的构想,是我们的盼望,也是我们的梦想。盼望与梦想(也可以说是想象)是分不开的。

我今天的讲道也是和我们作为基督徒的盼望与想象的功课有关。圣经在罗马书5:1至2告诉我们:「我们既因信称义,就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我们又藉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

这里我们看到我们相信耶稣,罪得到饶恕,与神和好,进入神的恩典,我们盼望神的荣耀。这个荣耀一方面是耶稣的回来,我们身体的得救(我们的灵魂得救了,但是身体都还没有得救),我们盼望神的荣耀还有另一个层面,就是我们自己能够如同耶稣一样,活出一个新的、善良的、公义的、美好的人生。这个活出来的新生命,就是基督的生命,这也是基督荣耀的彰显的一个重要的,甚至在我们现在的人生里,是神彰显他自己主要的方式。我们盼望这些。

我们今年的年标和忍耐有关,我记得我分享过,我们能够忍耐,最终都是和主耶稣有关,具体说是和我们能够有一天见到主耶稣是有绝对的关系的。如果我们的「忍耐」还没有这个内涵,那么我们还没有到达圣经讲的忍耐的境界…。帖撒罗尼迦前书1:3提到信徒「因盼望我们主耶稣基督所存的忍耐」,在1:10圣经解释这个盼望就是盼望耶稣从天降临。罗马书5:3至5告我们:「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地。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我们相信神本身就已经让我们有盼望,并且是欢欢喜喜地在盼望,既使遇见了患难,患难让我们忍耐,因为我们只要来到神面前,这是(忍耐)我们会得到的唯一的结论(上帝也许会告诉我们,我们的患难会结束,会很快结束,会需要一个过程结束,或者会在主的同在下度过…)我们都会必须要学会忍耐,这忍耐帮助我们培养出老练,老练就是「个性」的意思,也就是让我们得到神的个性,神的性情,这个个性有把我们带到盼望的境界,是比原先的盼望更高的境界,因为原先我们盼望神的荣耀仅仅是盼望,现在我们有了神的个性了,我们是在获得了神的荣耀的彰显了(透过我们的人生)我们带著更大的信心继而更具体的在盼,盼望更多,所以这种盼望是不可能落空的,圣经的用辞是「不至于失望」的盼望。我们用这更具体的盼望,用神的个性所有的盼望来盼望了,神的爱在圣灵的浇灌下,有形有体地出现在我们的心里,就是这么的具体。

这种有形有体的盼望是建立在神的话语,神的应许上的,加上了圣灵的同在,再加上我们体验到的神的生命、神的性情出现在我们自己的生命里的,是我们相信神的话的延伸。在这个过程里,我们的想象是不能够少的。我们盼望如果不加上想象,我们实在是没有好好使用上帝给我们的恩赐,就是我们的想像力。

每当我说到想象,我都要强调,我们说的不是一般的想象,更不是胡思乱想、或是在作白日梦;我们想象是与我们相信神、相信他的话、依靠神、祷告神、盼望神有关的,是我们盼望的事情成就、成形,得以执行的一个重要步骤。搞工程、建筑、设计、美工、甚至VBS现在我们设计消防演习,都少不了想象。发明交流电,收音机,无线供电的特斯拉说,他设计的所有的东西,都是预先在他脑海里设计出来,并且具体看到,再绘制出来的,他甚至认为人在想象里看到的,会透过大脑、视觉神经,造成眼睛视网膜的反响,可以发明一个机器把人想象的直接用胶片复制出来,把人的想象thought记录下来。这次VBS我们一位弟兄,用他的想象,作出的一部道具吉普车的模型,从而作出成品,他没有制图,一切构想完全来自他的脑海,这就是想象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耶稣也让我们用我们的想象让我们的信心强大起来;路12:24为了要帮助门徒们信靠神,耶稣对门徒说:「你想,乌鸦也不种,也不收,又没有仓,又没有库,神尚且养活它。你们比飞鸟是何等的贵重呢!」我们对神有什么盼望,除了信心、要用用想像力。

我们刚才说了,患难帮助我们培养出来自神的个性,然后我们用这个个性,神的性情,继续盼望神,我们更加盼望上帝在我们人生里会成就更伟大的作为,在以弗所书3:20,保罗也这么想:「 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我们求上帝,我们盼望,我们对自己也要有盼望,有想象。想象我们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会参与上帝何等伟大的事业。好像我们的VBS就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我们一切想象,我们不是从事一个典型的夏令营,这是来自上帝的伟大的事业。我参与了上帝伟大的事业了。

然后,我们彼此服事,我们彼此造就,我们服事这次报名参加VBS的孩子们,培养、造就他们,我们也造就参与服事的弟兄姊妹们,朋友们;是的,VBS也是为了造就这些干部、服事人员。我们为他们祷告,我们设计培训,我们相信神,我们盼望神,我们也盼望并想象,人们究竟会有什么样子的变化,成长,成就。保罗在歌林多后书8:5也如此,他说:「他们(他所服事造就的信徒)所作的,不但照我们所想望的,更照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献给主,又归附了我们。」保罗在造就信徒的路上,也一直用他的想象,在他的脑海里,他看见他的弟兄姊妹们的将来。

虽然我已经分享过了我上次回温歌华见到的舅舅的故事,我到现在还是在消化(不仅仅是在回味),还在从那次经验里学习,什么经验呢,在我为我舅舅祷告了30多年后,三个月前我开始想象,他会有什么变化,会出现什么样的生命,我想象他敬畏神,记得神的恩典,对神充满感恩,回到神的面前。我不重复他的故事,我只是强调,我终于见到他的时候,我们讨论到上帝的题目,我深刻的感觉到,他带给我的感觉,就是一直在我的想象中的那样,完全一样,不多,不少。

我遇见有缺乏想象力,更正确的说是不愿意想象的信徒,他们为自己的亲人祷告,希望他们相信神,也向他们传福音,但是由于不想象他们得救会如何,当他们的亲人得救了,他们不能识别出来他们祈祷上帝赐给他们的那一刻来了,他们不能识别出来因为他们从未想象过那一刻,从未演练过那一刻,也许,也真的没有盼望过那一刻,没有相信那一刻会来到。有一次我探访一位弟兄,我知道他的母亲还没有信主,他们夫妇在厨房忙的时候,我就和他母亲传福音,他母亲表示愿意相信,但是她默默的望了厨房一眼,好像在寻找什么,我不能说我知道如何用言语描述我当时在心灵里的触动,但是我知道我需要让她的孩子们从厨房出来,我们一起作决志祷告,他母亲见证,相信主后,他立刻就晚上休息得很好…,但是她的孩子很快就表示自己的母亲是老顽固…,不会信的…,定型了,改变不了…;他们不能够识别出来,那天,她母亲真的「愿意」相信,他们错过了,不能够回应她母亲望他们的那一眼表达的:「我需要你们的认可、我需要你们的鼓励,我需要你们的支持…让我能够作基督徒。」他们没有提供他们母亲需要的,相信主的环境,他们从未望见她母亲信主的那天的来到,他们没有想象过那天。然后,他们的母亲没有得到她需要的迎接…。真正不能改变的,真正顽固的,真正不相信的恐怕不是那位老太太,而是她的孩子,多么可惜啊。

我们对自己有什么期待,我们对我们的弟兄姊妹们,我们的配偶、孩子们,有什么盼望,对我们的未来有什么憧憬,我们要祷告,依靠神,我们要跟随主一路走下去,我们要遵行主的吩咐,作一个听道,也行道的人,然后对于还没有发生的未来,对我们自己、我们的未来、对我们身边的人的未来,我们要盼望,我们要想象,让我们的未来在我们的脑海里被我们看见,好像希伯来书来11:1说的:「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然后带著这种肯定与内心的证据,既使我们的未来是未见的,我们却还是可以如同希伯来书11:13说的,我们从远处还是望见了,而且是欢喜地在迎接我们的未来。


Posted

in

by

Tags: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