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3] 耶稣说让小孩子来 Jesus Said, “Let the Children Come.”

路加福音
18:16-17
耶稣却叫他们来,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 神国的,正是这样的人。
我实在告诉你们:凡要承受 神国的,若不像小孩子,断不能进去。”

 

一年一度的儿童假日圣经班即将开始,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和大家一起思考有关作孩子的题目。
我们都很熟悉耶稣曾经的这段话(Luke18:16,17):「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神国的,正是这样的人。我实在告诉你们:凡要承受神国的,若不像小孩子,断不能进去。」说这句话的背景是有妇人要让耶稣摸他的婴儿,祝福他们,耶稣的门徒责备这些人,耶稣就说让他们过来。昨天我和今年负责VBS的服事弟兄姊妹也探讨了这段经文。今天我也希望和大家分享我们的看见。
耶稣说要承受神的国的人也要以孩子的样式去承受,我们可以思考孩子的性情,他们的天真,他们的谦卑,他们对父母的依赖与顺服,但是因为当时耶稣说话的
时候指的是还不懂事的婴儿,所以我也必须让我们的理解延伸到作一个孩子的最根本属性。
耶稣说的话的内涵是相当丰富的,今年儿童圣经班的主题是作孩子的耶稣,耶稣也曾经是个孩子。让我们记念耶稣的诞生是应验了圣经的语言,展开了上帝拯救世人的计划。天使加百列对耶稣的母亲马丽亚说(路加福音1:31,32):「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神要把他祖大卫的位给他。」

耶稣还是婴儿的时候就承担了神的使命。
作基督徒也是一样,(Acts 13:48)我们的得救也是预定的,
我们相信耶稣得到神的生命,这就是所谓的重生,我们得到了一个新的、来自神的生命。我们透过重生成为神的孩子。我们承受神的国的确是以一个婴儿的样式开始的。
许多人慕道的朋友担心自己对圣经理解的不多,不认为自己已经准备好可以相信耶稣了,但是我们承受神的国就是以婴儿的样式,我们来到神的面前不是取得一个成熟的认可、一个对圣经认识的文凭,而是作神家中的新生儿。里面著重的并不是我们自己的成就,而是我们放下我们旧的自己,从神那里得到一个新的自己。
昨天我对VBS的负责干部们说80%的基督徒是在他们14岁之前相信主的。人是越年轻,越容易相信主;一个成年人的包袱会比较重,顾虑比较多,一方面人所累积的经验和自信会让他们能够承担更重大的任务,但是这些能力也会在一定的程度上阻拦他们来到神的面前;人类的始祖离开神的最原始动机就是人追求自己要如同神,从而脱离了人在神的管辖下的地位。在历史中,在相信神的人群中也出现了当人建立了自己的功德,自己的经验,人也会有远离神的危机,所以耶稣说他来是要拯救罪人,不是义人。耶稣也说富足的人进天国是难的(里面也指道德方面的富足),我们也看见在耶稣的面前,犹太的宗教领袖拒绝了耶稣,拒绝了神拯救罪人的福音,他们宁可要自己的义赋予他们的成就感,不接受神的拯救。
我昨天晚上和一位慕道的朋友讨论救恩,我可以感受到他极希望相信耶稣,但是他的心总是不能进入情况,最后当我们谈到我们相信神是作神的孩子,一开始是作他的幼儿,他立刻就开窍了,我也知道这个救恩降临在他的身上了。他欢喜的描述自己的理解。甚至滔滔不绝,我原本还有话说,还有道理要解释,但是我不说了,我知道我也必须更深刻地体会我传的道理。对于我已经重生的朋友,他当时不需要更多的道理,他应该尽情的享受神的爱,享受他得救的喜悦。
耶稣说让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不要阻拦他们。就象那些犹太宗教领袖,耶稣的门徒也有一定程度的自义,他们用自己的情况评去理解人的状况、去衡量神的心意。神认为应该来到他面前的人,他们认为是不应该的。我们如果带领我们的朋友来到神的面前,他们相信了耶稣,我们是不是会很欢喜呢?当然,因为一个罪人悔改,天上都要欢喜,如果我们不欢喜就有点问题了。因此,我是不会在我的朋友决志信主后,三番五次地质疑他的信心,说:「老兄,你那次的决志不是真心的吧?你要好好的再想想,你有那么多的疑惑,不可能会真心的相信耶稣吧?不可能吧,是不是啊?」基督徒如果这么作,这种质疑,这种怀疑,是不是有点像伊甸园里面的蛇呢。这是一个极限的描述,当然,我们不是撒旦,那么就让我们鼓励我们的弟兄姊妹,肯定他们的信心,也帮助他们肯定自己对神的信心,除去一切认为的阻碍,除去信徒道路上的一切绊脚石,不阻拦人来到神的面前。耶稣说让孩子们来,让这些似乎极度幼小的,极度有限的,没有功德可谈的来到神面前。耶稣说不要禁止他们,不要阻拦他们。
真的,我真的见过有基督徒不接受自己的亲人已经相信耶稣的事实,甚至还以他们过去是拜佛多年的理由,慢慢地灌输给他们,他们一定不是真心相信耶稣的,他们一定还是根深蒂固的佛教徒,不断的质疑,不断地灌输怀疑,直到他们的亲人终于辈说服他们不是真的相信耶稣。这么作是何等大的错误啊。
也许我们不认为我们会犯下这么大的错误,我们不认为我们会阻拦人(阻拦那些真心愿意来到神面前的人)来到耶稣那里。但是我却经常经历一种基督徒持有的心态:要孩子们成年后再受洗。这里我指的不是婴儿的奉献礼,而是那些已经决志信主的未成年儿童。也许作父母的顾虑他们的孩子还没有接触许多考验,没有听过进化论,没有证实自己能够胜过种种试验,不能正确评估自己的信仰,不真正理解相信耶稣的意义,所以就让他们先不受洗。也许还有人真人认为洗礼是洗清罪恶的途径,唯恐他们年幼的孩子现在洗了,将来长大再跌倒就没得再洗了,如此,不但洗礼的意义被误解,我们就成了耶稣责备的门徒了,我们用我们的情况衡量人的状况,用我们的理解,代替了神的心意。我们实际上是用一种相当有力的语言告诉我们的晚辈,我们不肯定你们的信心是到位的,你们也不确定你们的信心是能够保存到你们长大的,我们设置了认为的关卡阻拦孩子们来到神的面前。一个正确的心态是我们肯定他们的信心,我们帮助他们肯定自己对神的信心,我们给予他们只有扶持、顾虑、肯定、接纳、相信。我们不质疑他们、不怀疑他们,不灌输使他们软弱,害怕,不自信,怀疑的意念。如果真害怕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会犯错误,那么能够帮助他们的是让他们作个十足的基督徒,不作个有任何保留的基督徒,让他们受洗只是作个十足的基督徒的一方面,我们要让他们来到主面前,并且跟随他。
上周彭牧师说他信主39年了,我今天说,我信主49年了,为什么呢,难道我是三岁的时候就决志信主的吗?三岁儿童的时候就能够信主吗?为什么怀疑呢,因为我的父母一只都没有怀疑他们的神,他们一直也没有让我怀疑我的神。这就是为什么我许多次说,也是诚恳的说,诚实的说,我虽然不是一开始就对上帝感兴趣,不是一开始就懂得如何祷告,能够理解圣经,能够说明白神的救恩的来龙去脉,但是我诚实的考查自己幼年的记忆,我找不到我有不相信神的时候。当我的父母把我带到教会,当牧师告诉我要相信耶稣,相信他是救主、他是神的时候,我没有理由不接受。我的父母没有在我的心中种下怀疑神,怀疑我自己对神的信心,怀疑我自己的种子,他们没有不让我来到耶稣那里。
又逢教会的儿童假日圣经班,让我们思考我们举办圣经班的目的,在听圣经故事,学唱歌、舞蹈、作劳作、作游戏的、最后制做DVD的活动后面,我们是在带领孩子们来到耶稣那里。让我们鼓励年复一年来到我们这里的儿童,他们心中早已种下救恩的种子,让我们肯定他们的信心。也让我们又相信耶稣的孩子知道他的父母亲已经肯定他们的决志,接纳他们到神的家中,让我们用行动告诉他们,对了,让我们也鼓励他们接受洗礼。

 

作者: 毛学龙 Alen Mao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或摘录请与本教会联系


Posted

in

by

Tags: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