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5] 基本的事-I:远离罪恶 The Basic Things-I: Keep Away from Sin

帖撒罗尼迦前书
1 Thess.
5:14 我们又劝弟兄们,要警戒不守规矩的人,勉励灰心的人,扶助软弱的人,也要向众人忍耐。
5:15 你们要谨慎,无论是谁都不可以恶报恶。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众人,常要追求良善。
5:16 要常常喜乐,
5:17 不住地祷告,
5:18 凡事谢恩,因为这是 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
5:19 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
5:20 不要藐视先知的讲论。
5:21 但要凡事察验,善美的要持守,
5:22 各样的恶事要禁戒不作。
5:23 愿赐平安的 神亲自使你们全然成圣。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完全无可指摘。
5:24 那召你们的本是信实的,他必成就这事。
5:14 And we urge you, beloved, to admonish the idlers, encourage the faint hearted, help the weak, be patient with all of them.
5:15 See that none of you repays evil for evil, but always seek to do good to one another and to all.
5:16 Rejoice always,
5:17 pray without ceasing,
5:18 give thanks in all circumstances; for this is the will of God in Christ Jesus for you.
5:19 Do not quench the Spirit.
5:20 Do not despise the words of prophets,
5:21 but test everything; hold fast to what is good;
5:22 abstain from every form of evil.
5:23 May the God of peace himself sanctify you entirely; and may your spirit and soul and body be kept sound and blameless at the coming of our Lord Jesus Christ.
5:24 The one who calls you is faithful, and he will do this.

昨天在机场接到布道会的讲员,张儒民弟兄,后带他到胡长老家休息并吃晚饭。张弟兄休息的时候,我和胡医师在聊天,内容很平常,但是我发现都是环绕在我的意识里面有一些时日的事情。看似简单其实也有相当的深度。这其实也就是我今天讲道的中心思想:基本的事情。
胡医师听到我的分享,在我还没有总结之前,他总结了,他说这些都是「基础的事情」(foundation),我的用辞是(是属于人在神面前正确的立场);我们的意思是一致的,就是有一些事情是人在神面前,特别是基督徒在神面前的需要有的,最基本的东西。
我上次讲道的题目是更大的事情(The Greater Things), 大家如果还记得,里面的主题是相信神的人将要作耶稣在世上曾经作过的事,而且要作更大的事;因为我们有了圣灵不单在我们里面,也在世上与我们同工。上次我在我的讲道稿后面注释:下次讲道讲信徒需要作到的最简单、最基本的事,让神的大能能够顺畅地,从我们的生命里面张显出来,成就他的奇迹,让我们可以作到那些更大的事!
这是我的感慨,我上次也说了,我思想神带我去过的地方,看见了那些伟大的场面,参与的那些宏伟的工作,(这话很像是美国19世纪的乔治卡士达George Custer将军一次在信里面向他妹妹描述的他在战场上的见闻的口气)。我思想这些事情,然后我发现我的作为其实都是相当小的工作,是上帝让奇迹发生在我的眼前。
这些基本的事,我们需要作的,总结在我们今天读的经文里面:「我们又劝弟兄们,要警戒不守规矩的人,勉励灰心的人,扶助软弱的人,也要向众人忍耐。你们要谨慎,无论是谁都不可以恶报恶。常要追求良善。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不要藐视先知的讲论。但要凡事察验,善美的要持守
,各样的恶事要禁戒不作。」

我们作了这些基本的事情,然后下面的,就是神要负责成就的,是伟大的奇迹。
我想,刚才读的那段经文似乎也有一定的内容,虽然短,但是也不是相当短。容易让一些读者认为:「啊,又是劝人行善,作好基督徒的盯咛」。写这封信的保罗似乎也感觉到他需要强调他的盯咛里面的核心信息:那就是帖撒罗尼迦前书5:21,22:「但要凡事察验,善美的要持守,各样的恶事要禁戒不作。」

保罗总结得已经是再简单也不过了。如果还可以再简化的话,相信保罗写的最后的那句,将是最关键的:「恶事要禁戒不作」。
希望上帝保守大家,能够意识到这段经文的不寻常。
信徒有这些基本的东西,那么他将有一个正常的,幸福的人生,即使有考验,里面没有咒诅的「冷」。请大家留意我的用辞「冷」,这没有什么修辞的内涵,只是我可以想出来与我希望描述的情况最接近的词汇。
20多年前,我有一位朋友,也是我的同学,原先是来加拿大留学的,但是后来加拿大政府让一大批的中国学者无条件留在加拿大,我的朋友后来走了一段弯路,因为有了永久居留身份,他就不读书了,但是后来发现还是需要把书读完,就又回到大学,我那时在圭尔夫大学已经开始作研究,和这位新生聊了起来,发现他是中国人,我们后来成为非常好的朋友,我还记得我用我典型的「毛氏咨询服务」帮助他,(稍微吹嘘一下:这个典型就是在15分钟内,我可以帮一位研究生制定他的硕士,或者博士课题),我还记得帮他制定的题目是沙门氏菌(Salmonella)的快速检测方法研究,包括大纲。两年后他和他的教授注册了专利。后来他成为一位基督徒,他很有人缘,不停的交女朋友,相信主后,他悔改,我还记得我们一起把他从前同居过的女友的所有照片一起丢掉的情形,他准备开始一个新的圣洁的人生。他毕业后在东京的可口可乐的亚洲研发中心工作。那时我在上海,他知道了还特别到上海来看我,他知道我准备到东京去玩,还教我一些日文,送我东京的公交地图。他爸爸住在上海,我们一起到他家向他的父亲传道。他的父亲那时一时兴奋,为我准备了咖啡,但是由于不知道如何调治,为了款待贵宾,每杯咖啡里面放了相当丰富的,10茶匙的速溶咖啡(Instant Coffee),我离开的时候,他爸爸也相信了耶稣,但是他已经躺在床上起不来了,因为喝了自己的冲的咖啡,还没缓过来。
记得我盯咛我的朋友,我的盯咛其实就是保罗的盯咛:各样的恶事要禁戒不作。让我特别担心的是他在日本会面临很多的诱惑,我对他说得相当明白:远离女色。不是像我一样不结婚,而是远离那些不正当的关系,远离罪恶。
两年后我到圭尔夫出差,他也正好在那里,他对我说,他后来没有听我的,和一位女同事有染,遇见了很大的麻烦,他说:「在东京盛夏的烈阳下,我走在街上,一点都不觉得热,反而感觉冷。」他不断的,相似自言自语地,重复描述这个奇怪的现象,里面包含了他所有的痛苦。
这就是我为什么刚才说,我们尽我们基督徒的本分,作那些相当基本的事情,远离罪恶,我们会走上神为我们安排的康庄大道,即使遇见考验,我们的心中再苦,再痛,也不会有一种冷的感觉。上帝的爱,温暖我们的心。
我要解释,我不是给大家一组琐碎的戒命,让大家遵守。可是我们要注意保罗的盯咛,也是耶稣的关注:还记得耶稣在主祷文里面的祈祷内容吗?我们可以把保罗,还有主耶稣在最后说的圈出来(to highlight)。保罗说远离罪恶,那么耶稣在主导文后半部求的是什么呢?(马太福音6:13):「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恶者」

耶稣要我们意识到我们在诱惑面前的软弱,我们要求上帝帮助我们远离试探,远离罪恶,远离魔鬼。
远离罪恶的主题在圣经里,在信徒的生活里因此有了一个有重复规则的著重。圣经重复地提示我们,因为他一来是一个相当基本的盯咛,二来他是相当要命的一个危机。我不是说那些琐碎的错误,而是圣灵会提示我们的大罪。
约翰一书5:18这么说:「我们知道凡从神生的,必不犯罪;从神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恶者也就无法害他。」

如何让我们脱离恶者、脱离魔鬼的攻击、脱离许多麻烦呢?答案是明显的:远离罪恶。
我没有给大家「戒命」让大家遵守,毕竟我们现在不在律法时代,也就是说今天,基督徒不被定罪的机制里面(in the mechanism of our exoneration from sin) 有这么一个情况:我们已经不在神的字面的律法下(罗6:14)。但是我们不是在无法状态下,我们有活的律法在我们的心里(希伯来书10:16)指引我们的心,什么我们可以作,什么是犯罪。
什么让信徒远离神?什么让他们突然不明白圣经了?什么让人的爱心冷淡了,什么让信徒经历咒诅(我说的不是信徒的考验,不是神给信徒的锻炼,也不是信徒为相信神而经历的磨练),而是与神绝缘,进入到我说的那种冷的世界里的咒诅,愿神继续保守我们远离罪恶,让我们不落入魔鬼的网罗里面。今天是圣餐礼拜,让我们在神的感动下省察自己,让神的光照耀我们,让我们行在神的光中。

作者: 毛学龙 Alen Mao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或摘录请与本教会联系


Posted

in

by

Tags: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