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2] 耶稣笑吗 Does Jesus Laugh

耶稣笑吗

Does Jesus Laugh

 

PS 诗篇 42:5,6

42:5 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应当仰望 神,因他笑脸帮助我,我还要称赞他。

42:6 我的 神啊,我的心在我里面忧闷,所以我从约旦地、从黑门岭、从米萨山记念你。

 

 我们今天的讨论来自一位朋友在微信上问的一个问题,提到有一本书,书上说圣经从来没有记载耶稣笑过,那么耶稣是不是从来不笑的?

 

这个问题我放了几天没回应,因为一开始并不认为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耶稣笑不笑好像不是很关键。后来我感觉还是要回答人家,一来出于礼帽,二来,也是我自己的一个负担,我从来不忽视任何人问我,或在群里问的有关于圣经或信仰的问题,总会找时间回答的。

 

我就开始用我的大拇指,在ipod上回答这个问题了,为什么用大拇指,因为我没想到要作太多的回应,不然我会先用电脑打字,编辑,然后发到电邮,在粘贴到微信里的。结果没有那么简单,也没有那么简短,我用了一小时回答这个问题,没有编辑,一气呵成,后来带著眼泪回答,不是大拇指敲痛了,我相信是圣灵感动我了,所以这个题目不简单,我感觉对大家,对基督徒,对慕道友,都是有意义的。因此,上帝没有给我其它的讲道,一定要我分享这个题目。

 

有一本书名叫《耶稣的幽默》,凭著书名就让人感觉到,如果人们用心,是可以发觉到耶稣,还有上帝是有这方面的内涵的。依照他自己的形象,创造人类感情,喜怒哀乐的上帝,让人笑,也懂得什么是笑,难道他自己不会笑吗?圣经上也说(诗篇42:5):「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应当仰望神,因他笑脸帮助我(中文翻译得比较接近原文),我还要称赞他。」而且,没有记载耶稣的笑、与记载了耶稣从来不笑,是不能画上等号的。我想,说这些只是为了把我分享的轮廓先画出来,也照顾要一些应该交待的仕事情,等到讨论到问题的核心的时候,人们不至于被这些应该被照顾到但是却没有被照顾到的细节分心。

 

正好我们有一个查经班里面讨论到保罗在腓立比书三章里面讲道基督徒要喜乐,我们可以发现保罗原本要讲喜乐的题目,但是他感觉到有一些负担需要先交待一下喜乐的综合性,基督徒喜乐不是苦中作乐、不是逃避现实,也不是傻笑:有弟兄姊妹也表示如果没有内涵,喜乐不但是肤浅的,也是信徒不能够接受的教导。保罗写道基督徒要喜乐,但是他立刻就暂时放下这个题目,先交待当时教会遇见的挑战,他自己遇见的挑战,然后他交待自己如何克服自己的挑战,如何尊主为大,如何效法耶稣,还有他自己必须不断的努力走前面的道路,不断地思考信徒永恒的盼望与荣耀。保罗的结论是要信徒靠主站立得稳(腓立比书3:1),所以保罗一开始提到信徒当喜乐,但是他却用下面一整章的圣经交待喜乐的前提:有对苦难的同情,有信徒的责任和努力,还有喜乐的根本,就是上帝和他的应许。然后到了腓立比书第四章,他才回到喜乐这个题目。喜乐的前提就是理解信徒的遭遇和责任,学会依靠主仰望主。然后靠主喜乐。

 

上帝也有喜乐的内涵,西番雅书3:17:「耶和华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间必因你欢欣喜乐,默然爱你,且因你喜乐而欢呼。」然后在约翰福音17:13也提到耶稣的喜乐:「现在我往你那里去,我还在世上说这话,是叫他们心里充满我的喜乐。」

即便如此,喜乐也未必用笑来表达,传道书7:3这么说:「忧愁强如喜笑,因为面带愁容,终必使心喜乐。」

 

以上的讨论是完善这个题目,「耶稣笑吗」的轮廓,那么这个题目最关键的地方是什么呢?我想最关键的是圣经说的(传道书3:4):「哭有时,笑有时;哀恸有时,跳舞有时;」

 

耶稣在世上的时候,面对他前面的十字架,一直都没有到笑的时候。现在,虽然耶稣已经得胜,复活升天,在天父身边,但是他是教会的头,教会是他的延伸,现在信徒依然在背著我们的十字架跟随主,走他走过的路,他分担我们的苦与忧和我们的重担,他和我们一起在背著十字架,笑的时刻依然没有来到。我但然不是说基督徒不能笑,我是说一个原则性的题目,所以希望我们不要钻牛角尖。

 

基督教的真实并不仅仅在于它灵不灵…当然是灵的!我们的眼睛被打开了,我们能够看见这个世界的存在,运转,和我们自己的存在我们,都是我们眼前的、莫大的奇迹,难道还要上帝变变通俗的戏法证明他的存在,他灵?

 

圣经能够触动人心,人有五官、有神经,能够感受到酸甜苦辣,幸福、痛苦;人也有心,能够判断什么是真理、什么是真实的。如果我们能够洞察耶稣的苦与牺牲,我们就接触到神真实的爱了,因为这爱,有时候是用眼泪、用血、用苦来体现的,因为哀恸有它的时候,因为世界还是堕落的,人还是一个一个地走向死亡与沉沦(谁能够不同意呢),神还是迫切的,还是为丧失的灵魂忧伤的。我们的心因此可以判断,耶稣的苦难是真理的一部分,期待耶稣用笑来表达上帝的爱,目前,不是必要的。

 

最后耶稣如果不笑、不那么笑,不反应神的恩典的紧张,有一构想我们都要理顺(也许在我们的潜意识里),神不是一个古怪老人,只会和人说「不」,「不许这、不许那…」,其实世界的存在、生命的存在,就是神的「YES!」的明证。神赐给我们生命,也是丰盛的生命。在人类之初,人就上过当,当时人在神创造的崭新的世界里,在美好的伊甸园中,人有爱,有爱情、有家庭、有事业、有尊严、人是神的代理、神也尊重人、信任他、赋予他自由,并不监视他(我们讨论过这就是为什么人犯罪后神一开始并不知道,还需要问亚当发生了什么),但这来自神的无止境的Yes,神的恩典,却被魔鬼的谎言毁灭。圣经记载,蛇(就是魔鬼)让人感觉人有缺乏,感觉自己卑微,而且怀疑神,认为是神小气,不把最好的给人…魔鬼让人放弃一切(包括真正最大、最好的恩典:人能够得到神的生命,成为上帝的孩子,上帝的继承这个未来既使一开始还没实现,与不存在是不同的),人被魔鬼引诱,欺骗,失去了自己的未来。

 

人在一切(包括神赋予他的未来,永恒的未来)之外,参与了魔鬼的计划,挣脱神的旨意,神自己,挣脱一个不存在的「不自由」;人违背了神,违背了良知,违背了神的「Yes」…可能吗,人会这么愚昧吗?我想这一切今天依然在发生,今天还是一样的,好像有人放弃真爱、家庭、一切,为了婚外的谎言,有人放弃自身潜力的实现,追求放纵的欢乐,放弃有,为了寻找在神的生命之外的生活;至今,情况还是一样的,神愿意、也准备把一切给世人(包括自己的生命),魔鬼依然用谎言让人认为远离神,甚至离开了神,才能「有」,有了神,则没有…没有什么呢…没有人生,许多人(很不幸的,也包括信徒)认为神是「No」,只会绊住自己耽误自己,唯有活在远离神(远离有神的责任、远离大使命、远离基督徒要背的十字架…),甚至在无神的自由里,才有生命,才有丰盛、才有事业、才有爱情、才有胜利、才有荣誉、才有人生、才有喜乐,才能够…笑。所以…「耶稣从来不笑」这个构想的出现,其实意义深远,似曾相识,好像在伊甸园的古老记忆里能够找到。相信不论今天世界上的人,是信徒,是在慕道的朋友,还是在抗拒、抵挡神的呼唤人们,都可以思考这个题目;思考:我们如何看待神,如何相信他,如何理解他,如何同情他,如何在回应他的爱。

 

约壹5:12:「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相信耶稣就有生命,有永恒的生命,神要我们相信,这不仅仅是时间上的永恒,也是价值、质量上的无限。让我们相信神,信任神,信靠他,盼望,仰望他无限的恩典,爱我们的神的确会笑,因为他总是笑脸帮助我们。

 


Posted

in

by

Tags: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