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8] 披戴基督 (Clothed with Christ)

 

Galtians 加拉太书 3:21-27

3:21 这样,律法是与 神的应许反对吗?断乎不是!若曾传一个能叫人得生的律法,义就诚然本乎律法了。

3:22 但圣经把众人都圈在罪里,使所应许的福因信耶稣基督归给那信的人。

3:23 但这因信得救的理还未来以先,我们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将来的真道显明出来。

3:24 这样,律法是我们训蒙的师傅,引我们到基督那里,使我们因信称义。

3:25 但这因信得救的理既然来到,我们从此就不在师傅的手下了。

3:26 所以,你们因信基督耶稣,都是 神的儿子。

3:27 你们受洗归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圣经说(罗马书8:28):「…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 神的人得益处,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我们上周讲到神如何用十字架拯救我们,让我们进入神的家,然后有继续用十字架拯救我们,让我们慢慢地实现新生命的成长,以及旧生命的消亡。今天我想继续这个思路,进一步和大家作分享。

圣经说到人人都有一死,这个命运是不需要用宗教来告诉我们的,所以,我们生来具有的生命是无法进入天国的,从资格上来看,从能耐上来看,从我们的观察上,我们天然的生命都是不能够存留到永远的。圣经告诉我们为什么人人都有一死,圣经的角度比较特别。圣经说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切有审判(希伯来书9:27),所以第一,圣经也同意,我们肉身的死亡,并不是审判的结果,而是一个默认的结果;歌林多后书4:18:「…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目前,有形质的东西都是暂时的。所以人之必死,是不可避免的,是神创造中的默认的结果。一开始,这个与人类是不是犯罪了,没有关系。但是人类犯罪后,让死亡更早的来到世界,如同圣经曾经在传道书7:17说:「不要行恶过分,也不要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呢?」。除了死亡会更早的来到,人的罪,让死亡从一个默认质,也成为不可避免了结局。起初,在人类刚被造的时候,上帝可以让人们在还没死以前,就得到永生。我们知道在伊甸园里有生命树,原先人可以吃生命树上的果子就活到永远(见创世记3:22),所以既使死亡是默认质,一开始他并不是必定的结局,只是人类犯罪后,就不能够以当前的模式得到永生了(神不能把他神圣的生命给罪人),因此死亡就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人人有都有一死了。好像我们呼吸空气,一口气的默认质是带给人三到五分钟的生命,但是谁说我们不可以一直呼吸呢?在创世记,我们推测,人生的默认年限是近一千年(那时的人许多都活到九百多岁),但是谁说人不可以吃生命树的果子而永远活着呢?原先可以,但是由于人犯罪了,人生有限的默认质,就成了必然结局。

审判是人死后才发生的,所以上面解释了人的必死,并不是审判带出的结果,而是,原先是一个默认的结果(默认的结果,一开始并不是必然的结局),但是人后来犯罪了,这个默认质就成了一个必然的结果。

对得救的人来说,十字架是神的智慧。表面上来看,相信耶稣的人是和主同死,一起死在十字架上,但是神毕竟先让耶稣在将近两千年前为我们死了;耶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就为我们死(见罗马书5:8);十字架就也有了代赎的功能,让相信耶稣的人,在相信耶稣的那一刻,罪得赦免,得到永生,就是得到上帝永恒的生命。然后在下面的人生中,神让十字架慢慢地处理掉我们原先就必死的生命。也慢慢地让复活体现在我们里面,让新的生命慢慢地张显。由于十字架对付的生命是原先就必然消亡、必死的,暂时的。这就是神的智慧了。用一个看似有价值,但是必然要消失的,在消失以前,被神使用而带出新的永恒的。如何理解这个呢?圣经用相当形象的方式告诉我们;先有世界,然后大地浮现,人类被造,出现在大地上,上帝拣选与他立约的亚伯拉罕,从他两个孩子里,拣选了后出现的以撒,从以撒家里,上帝拣选了次子雅各,让他的后裔成为以色列国,从以色列国上帝带给人类他的律法。律法(成文的,刻在石板上的,因为原先上帝把他的十戒刻在石板上给摩西)也是一个过度的东西。加拉太书3:22至25:「但圣经把众人都圈在罪里,使所应许的福因信耶稣基督归给那信的人。但这因信得救的理还未来以先,我们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将来的真道显明出来。这样,律法是我们训蒙的师傅,引我们到基督那里,使我们因信称义。但这因信得救的理既然来到,我们从此就不在师傅的手下了。」对慕道的朋友们,我稍微解释一下上面的意义:自上帝创造天地以来,神总是从世界上,人群中拣选他的信徒,一层层地筛选(或拣选),到最后出现了一个民族,以色列,神让这个民族作相信他的老百姓,学习神的道理。他们得到了神的标准,启示,还有教导,但是既使他们相似神最后筛选出来的选民。最后的族群,神的孩子们,神的继承人,原来他们所有的一切,也依然是一个过度。

将近两千年前,神又进一步的把他的启示带给我们,原来神给人的律法,也是一个过度,是让人们知道神的标准,也同时让人们知道自己凭著自己是无法遵行神的律法的,也更不可能拯救自己了,所以律法的功能也成了一个过度,后来神让相信耶稣成为人类得救的途径。我们今天相信耶稣可以立刻就得救,但是我们要意识到的是连我们自己里面,也有一个过度,什么意思呢?这个来到神面前,向上帝认罪、悔改,然后相信耶稣的人,我们自己,也是一个过度,因为看似神拯救了这个「人」,神下面要透过十字架让他也消灭掉。我一开始说了,这就是十字架是神的智慧的地方了。看似毁灭,却带来真拯救,因为十字架上毁灭能够复活,毁灭的,是我们原始的生命,是一个原本就必然要消失的,暂时的生命,不接受十字架的对付,也会消失的。十字架的出现,让这个生命被消灭后,有复活。所以相信耶稣的人,也是在人人必有一死的默认质、以及不可避免的命运下,但是相信耶稣的人,有神赐给我们的新生命,这个新生命是神的儿子的生命,所以我们得到了这个生命,就都成为神的孩子。既然是神儿子的生命,这个新生命就是耶稣的生命。也就是说我们的新生命是有死里复活的能力的生命。要这个新生命出现在信徒的旧生命死在十字架上后,才会出现。不被十字架对付,自然死的,不会复活,因为复活地必须和耶稣联合,与耶稣的死联合的,才会与耶稣一起复活;罗马书罗6:5说:「我们若在他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也要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我们天然的生命,我们的爱心、信心、宗教热心、良善…都必须和耶稣基督同钉十字架,下面复活的,才是永恒不朽的。这也是圣洁描述神要用火试验个人的工程的一种理解。(见歌林多前书3:13)。

我经常用的比喻是想象我们相信耶稣之前,我们里面只有一个可能性,就是我们的老我,好像我们里面只有一个房间一样,这个房间还上了锁,我们没有别的地方可以居住,也无法离开。我们相信耶稣后,我们里面有了两个房间,一个是旧的,一个是新的,两个房间都接锁了,我们可以离开旧的,进入新的。不论我们旧的房间里面有什么样的问题,我们都可以彻底放下,走出去,进入新的房间里。圣经用的比喻不是房间的比喻,但是也是很相似的,圣经在以弗所书4:22至24说:「要脱去你们从前行为上的旧人,这旧人是因私欲的迷惑渐渐变坏的。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

圣经用的是换衣服的比喻。我用的是换房间的比喻,道理是一样的。我用房间的比喻,因为人们往往圣经看多了,似乎不能够感觉到以弗所书4章所说的除了一个高尚的道理,也是一个可以灵活应用的启示。

圣经在加拉太书5:22说:「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这是我可以见证的,在新的生命里面,这些东西是同时出现的,不是一个一个创造出来的,在新生命里面我们可以立刻经历这些新的个性。在旧生命里面,似乎许多的黑暗,小信、挣扎、邪恶、嫉妒、争端、害怕、和矛盾也是同时出现的。我们有线索,让我们知道,自己活在新生命里,还是旧生命里。

神用神自己的律法作为和耶稣拯救人的道理最终的竞争对手;应该说,律法无过,挑战出自使用律法的人类。神是有智慧的,因为最终,不蒙神拣选的,不仅仅是旧世界、旧生命里面不善良,邪恶的东西,和神竞争最激烈的,原来是人类自己向善的,原始的,努力。不是人类向善有问题,而是当人类相信了自己,可以透过向善而拯救自己,而不接受耶稣的拯救的时候,人类自己,包括自己的努力,就成了一个偶像了,让人们不来到耶稣面前,让耶稣拯救他们。人自身的努力,似乎是人最后阻拦人们在神面前谦卑下来,接受神作神的最严峻的阻拦。然而。像似最后出现的阻拦,其实是最初的,因为导致人类祖先亚当、夏娃犯罪的最初诱惑就是,人类可以依靠自己作主的冲动。既然说到这里,我要解释,神并不是小气,不让人分辨善恶;亚当夏娃最后的跌倒,本身证实人类一开始不是所向无敌的,不是完全的。一开始神不让人分辨善恶是不让人有责任,因为分辨善恶是一种责任,责任来自知识(分辨善恶知识树带出的),这个知识就是律法。以至保罗解释律法让过失构成罪名,而导致死亡的结局,但是律法如果是在摩西年代颁布的,为什么从亚当到摩西人类都会死?这里保罗暗示在十戒之前,就已经有律法了(见罗马书5:12至15),这个律法不是人的良心,而是人类分辨何谓善(是)、何谓恶(非)的能力。这个能力有人类的良心(是非之心)见证。(见罗马书2:12至15。神不愿意人类在初期就能够分辨善恶,因为他不要让人被定罪(定罪必须有律法的依据)。这是神的智慧,但是神不是小气,永远不让人分辨善恶,神自己岂是善恶不分的呢?神分辨善恶,人有追求神的标准,实现神的(神孩子们应该有的)境界的,这是美好的,只是这个美好的潜能的实现的追求,被错用了。神的愿望是希望人得到神的生命,而同时得到分辨善恶的能力,外加杜绝罪恶,与行善的能力。如果只有分辨善恶的知识(好比只有律法),没有神的生命,那么没有神生命,不完善的人类被定罪就是时间的问题了。

如果我们已经理解这些,意识到,人们不能依靠律法,自己凭自己的努力拯救自己,那么,我们相信了耶稣,然后我们也回避了律法主义(相信神之后出现的回归守律法称义的困惑),我们学会把自己的不荣耀神的生命交给十字架对付,我们在成长中;然后我们再进一步,我们离开旧生命以及旧生命里面的挣扎,我们学会进入新生命里面…如果走到这一步了,我们已经很成熟了。但要更成熟,我们都还要学会,让十字架对付我们里面那些似乎高尚,但是其实也是属血气,属旧生命的敬虔,我分享过,真正的敬虔带出和其他信徒的和睦,在爱里合而为一,并切是一个再没有自我的生命(如同耶稣为信徒舍己的爱,怎能还有自己?耶稣要我们像他爱我们一般,彼此相爱)。像似再没有自我,这个最后,最高的基督徒的人生境界,就是神要开发的,也他从创世就开始透过一层层的拣选出来的,就是耶稣基督自己的生命。加拉太书3:27说:「你们受洗归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也好像保罗说的:「因我活着就是基督…」的境界。

最后,我们会得到和保罗一样的同样的体会;如果我们可以和保罗得到同样的体会,那么我们整个人生就是整体的得着了,不会有什么遗憾,因为部分人生没有和主联合,没有和主同钉十字架,或者说是没有让这个耶稣在十字架上完成的工作的果效,体现在我们的生命里。什么体会呢?就是在很久以后,我们与其仅仅叹息自己老了,甚至到了我们在世上人生的尽头,我们会感受到有新的生命已经完全准备好让我们得着了,我们整装待发,就是歌林多后书4:16说的:「所以,我们不丧胆。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我们终将体会到我们在世上的生命,也都是一个过度,我们的家真的不是在这个世界上的。

什么生命是神可以悦纳的,只有耶稣自己的生命,我们最后都成为上帝十足的孩子,他的家人,我们最后的生命都是如同耶稣一样的生命。这不仅仅是神的应许,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现在正实现展的目标,我们明白这个过程,我们会更原意顺服神配合神的带来甚至神的对付。万事都互相效力,让爱神的人得益处,都是为了要我们实现这个目标。


Posted

in

by

Tags: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