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2] 世界与神的分别 (The Separation between the World and God)

John 约翰福音 17:14-19

17:14 我已将你的道赐给他们,世界又恨他们;因为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

17:15 我不求你叫他们离开世界,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或作“脱离罪恶”)。

17:16 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

17:17 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

17:18 你怎样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样差他们到世上。

17:19 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叫他们也因真理成圣。”

 

一般信徒现在听到世界与神(或者教会)的分别(不是神与世界的分别),他们也许会用一个负面的角度来理解,他们也许会想到现在在西方社会,基督教逐渐被政府以及世界的文化边缘化。60年代的女性解放,本质上不是坏事,但是却和男女的性革命产生互作,因为女性解放带出一个构想就是女性贞节的标准也要和男性的标准看齐(众所周知,人类历史文明里的确一直对男性没有明显的贞节的标准,好比没有男人的贞节牌坊之事)但是女性在这事情上如果不再把关,那么更多的男女也更容易跌倒了),性解放也带出了人工流产的合法化;同性恋婚姻的讨论也是70年代开始的, 80年代的同居关系common law被政府肯定并正常化, 还有近年的同性婚姻合法化,然后就是加拿大前年有的「一人多配偶的讨论」polygamous marriage 。在这些 题目上,基督教是越来越没有没有讨论参与地位的,加拿大也早就把上帝的敬拜、祷告、唱圣诗的活动从公立学校和政府部门挪走,圣诞节的问候也从「圣诞快乐」改成「政治正确politically correct」的

「节日快乐」。现在可以说把圣经带入公共的论坛public forum,是不太可能的,因为我们西方社会现在处于「基督教后」时代post Christendom era.原本政教分离的政策是基于对基督教的敬畏,演变成井水、河水的互不干预情况,到后来沉淀出来的基督教被排斥(在西方社会)的局面。想到美国田纳西州Tenesee法院在20年代还曾经判一位在公立学校教导学生进化论的老师有罪(因为违背了圣经的创造论),并罚款$100美元的时代,我们走过了不短的一段路。

这个情况让基督徒惋惜,因为和这个情况同步发展的,是基督教发展的重心从西方世界转移到其他的地方。

以上的思考让我们忧心,但是当我们读约翰福音17章的时候,我们会有启发,我们的主很早就告诉我们我们与世界的关系,我们面对的并不是一个新的情况。耶稣曾经为我们祈祷,他的祷告是这样的:「我已将你的道赐给他们,世界又恨他们;因为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我不求你叫他们离开世界,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罪恶。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你怎样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样差他们到世上。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叫他们也因真理成圣。”」

在周五的大专团契里,我们共同讨论了路加福音第十章耶稣差遣70人去帮助农民收庄稼的故事,在大家的分享中,我们看见他们的行动的确有宣教的内容,整个收庄稼的题目也有灵魂丰收的启示,但是那一次,耶稣让他们直接投入的工作却是收割农作物的劳动,进入世界,进入人群,和人们生活、工作,得以糊口。

这和当今的短宣行为极为不同,因为耶稣不让他们带钱出门,他们空手,带著生存的需要,进入世界,主要是去劳动,从中获得生活的供应(短宣更像路加福音第9章里面,耶稣差遣12个门徒出去作的工作)。

这七十个人,出去打工,却也带著耶稣赋予他们的使命,耶稣不让他们为著更好的待遇从一个农家到另一个农家,耶稣让他们留下,和人们建立关系,建立感情,然后帮助他们,耶稣让他们不仅仅努力工作,为主作见证,也让人们知道他们带著神的祝福,是基督徒;有机会,他们也为人们治病、赶鬼。既使人们拒绝他们,耶稣吩咐他们还是要在街上(因为他们被驱逐)告诉人们神的国临近的信息。耶稣让他们知道,让他们慎重他们的生活见证,因为人们如果不相信耶稣,他们会面临末世的审判以及可怕的刑罚,但是耶稣没有让他们用这些构想去恐吓拒绝他们的人,耶稣让他们自己知道,如此,基于爱,他们会更谨慎的和世人共处,因为如果他们不能够把关系处好,或没有作好的见证,人们就不会聆听他们传的道理,那么人们就没有希望了。

这就是耶稣在约翰福音里面耶稣祷告的具体的演义substantiation in action ,耶稣知道世界恨我们,知道我们不属于世界,耶稣依然让我们进入世界,却和世界有分别,保守自己不被世界污染,然后在世界里,为神作工。如同路加福音里面一样,我们的神让我们空手进入世界,让我们有工作的需要。既使我们来自富有的家庭,我想我们来到加拿大,来奋斗、来努力、来发展,都反应我我们有上进的心,我们也有危机感,就是中国人说的,「富不过三代」的智慧,父母再富有,我们的努力依然是必要的,我们都如同空手进入世界一样。这个工作糊口的需要其实对基督徒来说,除了伊甸园的宣判外,有了神新一层的意义,是神要我们空手来,所以我们会来,会留下,会努力。然后,我们会有机会在我们的农家、办公室、商店、厨房、实验室、教室、病房里为神作见证,带领人们认识耶稣。在「世界与神的分离」的题目上,神顾念的,不是世界恨我们,而是我们要留下,要知道是神差遣我们来的,要保守自己分别为圣,不要和世界同流合污,然后我们要努力,要为神作好的见证,要爱身边的人,要给他们提供具体、实用的帮助,然后要告诉他们耶稣的福音。我们一定要让人们知道我们是基督徒,如此,既使人们不愿意聆听我们分享的福音,甚至逼迫我们,我们却是合乎神心意在生活。如同彼得前书2:12所说:「你们在外邦人中,应当品行端正,叫那些毁谤你们是作恶的,因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在眷顾的日子归荣耀给神。」这里「眷顾」the day of His visit 的日子的意思是当神眷顾了我们身边的人们,让他们受到感动,终于遇见神的时刻。

这是神让我们面对世界与神分别的思想。基督徒有没有一方面在叹息世道衰微,神的真理被世界边缘化,而又同时生活在世界的堕落中而犯罪呢?这是神顾念的地方。也许基督徒不会那么明显地采纳了世界的道德观,或生活在世界的堕落里,但是有时候我们却把自己的人生进行了不合乎神心意的,世界与神的格式化。也就是说我们在自己的人生里格式出,这是属于神的空间,这是不属于神的空间。在属于神的空间里,我们是透明的,我们也是基督徒;在不属于神的空间里,我们是生活在隐蔽里的,我们不是基督徒,我们甚至不希望人们知道我们是基督徒,人们也感觉不到我们是基督徒。

三月分的时候我讲过一篇道,题目是「神与世界的分别」。题材来自我在温歌华看我母亲的时候参加了当时在温歌华举行的2015年度的加拿大基督教护教研讨会(Christian Apologetics Conference);主旨讲员之一是一位女作家, Nancy Pearcey,我弟弟给她作翻译,我弟弟说她为人相当谦卑,讲道前还相当紧张,没有大牌的姿态。她带出的构想是一般基督徒在这个题目上相反的视角。也就是当今基督徒呐喊的是基督教被世界边缘化,但是这位女作家关注的是神在基督徒的人生中被信徒自己边缘化,就是透过上面分享的人生的格式化。当然,我也相信,这种格式化也许并不是人们相信主以后出现的情况,有更多的时候,这种格式化是人们生来具有的光景,是人们表里不能合一的困难,是人自身理念的矛盾,也是人们三头两面的犯罪倾向。

这种情况也是圣经记载以色列人离开埃及,继而进入迦南地一个城、一个城的争讨的写照:基督徒得救后,神要进入我们的重生的人生大地(我们的迦南地),也是一个空间、一个空间的让我们得到救恩,得到神给我们的应许地。

十几年前,有一次我到内蒙,到一家很小的电脑器材商店去买一个数码相机的内存片,那张内存片、还有我的数码相机我今天还在用。店员一开始对我很不客气,内存片也卖得很贵,我就不想买了,但是为了要不让店员不高兴,因为我准备向她传福音,我还是买了其他的东西;当我给她一张福音单张的时候,她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她说她也是基督徒,然后自发的用很优惠的价格把内存片卖给我。一直到我离开那家商店,我都深刻的感觉到,店员后来的态度充满了歉意,很后悔一开始用比较差的态度对待我。这个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让我看见基督徒,包括我自己,的确有属神、属世界(或属自己)的不合乎神心意的人生的格式化分。有时候我们的确生活在把神拒在门外的空间里,神进不来,在这空间里,我们也不是基督徒。更可怕的是,我们也不知道自己有时候生活在神不能进来的、不属神的自我空间里。

这,就不再是世界的作为了,不是世界把神边缘化,这是我们,基督徒自己,把神、把教会、甚至把弟兄姊妹们,边缘化了。这让神忧心,痛心,世界恨他,他明白,但是基督徒为什么如同世界一般对待他呢?

耶稣知道我们的光景,他顾念的不是这个世界如何对待我们,他顾念的是我们如何对待神,但是神爱我们,也同情我们,所以耶稣为我们祷告,他求天父让我们脱离罪恶。求天父用真理使我们成圣,让我们继续在这个世界上,用神的方式生活,却分别为圣,因真理成圣,为主作工。


Posted

in

by

Tags: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