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2] 试炼带出的救恩 (Salvation through Trials)

试炼带出的救恩

Salvation through Trials

James 1:1-18

1:1 作 神和主耶稣基督仆人的雅各,请散住十二个支派之人的安。

1:2 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

1:3 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

1:4 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

大家早!我们今天的读经来自圣经的雅各书,雅各是耶稣的半同胞,是马利亚透过圣灵感孕生了耶稣后,和耶稣的养父,约瑟,生的。雅各是世界上第一间教会,是第一世纪,在耶路撒冷的教会,里面的长老。依照耶稣的门徒,约翰的记载(约翰福音7:45),耶稣的兄弟曾经对耶稣说:「人要显扬名声,没有在暗处行事的,你如果行这些事,就当将自己显明给世人看。」然后约翰说:「因为连他的弟兄说这话,是因为不信他。」

或许一开始,雅各不相信耶稣就是救世主,但是后来他成为一位信徒,他写的雅各书是一封信,里面他没有介绍自己是耶路撒冷教会的长老,也每提到自己是耶稣的弟弟;他说他是做耶稣基督的仆人的雅各。

圣经在加拉太书2:9描述雅各是教会的柱石之一,所以他是相当德高望重的。

上帝很有智慧的把雅各书放在圣经比较后面的部分,因为雅各分享的信息是行神的道,是行为,如果不谨慎传达这方面的信息的话,就是基督徒行为的重要的话,在当时,在人们刚开始相信耶稣的年代里,在第一批基督徒都是犹太人的时候,基督徒的行为很容易被误解为是遵行神的律法。

此外,说到行为,人们也很容易把相信耶稣为得救的根本,转移到积德行善为得救的根本。特别是雅各写道(雅各书2:24):「 这样看来,人称义是因着行为,不是单因着信。」这句话是容易造成误解,造成争议的。

圣经在加拉太书2章里面,描述了当时在基督教里面出现的一种错误思想,就是基督徒相信耶稣后,也要遵行圣经旧约的律法,这个当然不是上帝的旨意,上帝不是要人遵行他的律法,他是拯救人脱离律法,然后由他自己,藉着圣灵引导信徒走人生的道路,然后虽然不是在遵行律法,基督徒有圣灵带领他们,如此信徒不但不会就无法无天了,也能够真正勇敢并放心地去学习以及了解律法的价值;圣经说律法的价值有三个,第一就是让人知道人是有罪的,无论人如何想把自己的罪解释为不是罪,上帝的律法摆在眼前,第二,律法让人知道自己不能够拯救自己,因为多数人会很努力的遵行律法,但是发现自己作不到,第三,律法让人们知道神的想法,因为人们既使有良心,也可以分辨善恶了(来自伊甸园的禁果),人对神的标准还是很朦胧的,神成文的律法帮助人们具体知道神的想法。这些都是雅各书牵涉的题目,雅各书在圣经的后面的部分,代表雅各的分享容易被误解,也代表雅各书的重要。

上帝很有智慧的把雅各书放在圣经比较后面的部分,让人们读到信徒行为的重要性,他们会明白神透过雅各要告诉我们什么。因为他们有机会明白我们得救是藉着相信耶稣,然后我们得到神的生命,然后神帮助我们开发这个生命。如同雅各自己描述自己是「主耶稣基督的仆人」,人的得救是基于他来到耶稣面前,接受耶稣做他的救主,让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牺牲,带走人的罪,让接受耶稣做救主的人,可以罪得赦免,但是罪得赦免是不是就代表人真正得救了呢?

在温歌华,有政府设立的毒品注射中心,里面提供卫生的环境,提供注射器,消毒用品,还配有急救员,让人们如果注射过多,或出现其他问题,这些瘾君子可以得到急救。我们也许不理解为什么政府要做这种事情,但是我们不妨勇敢的看见这种措施所反应的困境。这个困境就是一旦人有了毒瘾,戒毒是很困难的。人在里面深深地被捆绑。政府决定不再追究为什么这些人吸毒,却采取措施不让他们的情况再恶化。这或许是一种仁慈,但是这种仁慈并不能拯救这些吸毒者。

人在神面前也一样,如果上帝给予人的仅仅是他不再追究人的罪了,他赦免了人的罪,但是人心中的纠结,挣扎,黑暗,苦难,恐惧,还有罪的捆绑,如何呢?耶稣基督的称呼有两个意思:耶稣是救主,基督是君王,基督教的救恩,就是由耶稣的两个身份完成,耶稣为我们死,代替了我们接受我们犯罪的后果,然后,他复活了,不但把他复活的生命也带给我们,他做我们的生命的主宰,我们生命的王,他引导我们走出一切的捆绑与黑暗。这就是雅各说的得救是透过信心,也是透过行为。

他描述的行为不是人靠著积德行善得救,也不是人们相信了耶稣后仍要遵行圣经旧约的律法,他说的行为其实是;我们如果是基督徒,如果我们得到了神的生命,那么我们应该活得像基督徒,应该像上帝的儿女,我们也要体现我们从神那里得到的健康,自由,以及完全。

然而,神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他的意念也一样,他不会只希望我们走出绝望、走出死亡,他要带领我们进入得胜、进入丰盛。好像以色列人出埃及,上帝不能够只把他们带出埃及,进入旷野,然后把他们留在那里;以色列民必须进入迦南美地,要透过讨伐、战争进入迦南地,不然救恩其实是没有完成的,好像雅各说的,是有缺欠的。

在雅各的信里,他说:「1:2 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1:3 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1:4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

神带出我们得救的行为延伸到经历考验、试炼的境界,没有挑战,如何带出勇气呢?没有舍取如何带出牺牲呢?没有伤害,如何带出对仇敌的爱与饶恕呢?没有试炼如何带出忍耐呢?没有为什么基督徒要忍受试炼呢?我们都有回避试炼的本能,我们不喜欢被考验。雅各写信的年代,基督徒是受迫害的,许多人为了主失去自己的家业,雅各书1:1011说:「富足的降卑,也该如此。因为他必要过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样,太阳出来,热风刮起,草就枯干,花也凋谢,美容就消没了;」应该就是雅各带出他的读者应该受到什么方面的苦难、什么类型的考验。

在这个点上,雅各做了一个备注,我也要提示:试炼并不是试探,试探是邪恶的,是带出罪的,雅各说(1316):「人被试探,不可说:“我是被 神试探”;因为神不能被恶试探,他也不试探人。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我亲爱的弟兄们,不要看错了。」雅各说,他说的试炼并不是诱惑人犯罪的试探,大家不要搞错了。试炼不是试探。雅各说的是考验,试炼,不是试探。

人生的确有挑战,有难处,这些困难都是试炼,雅各提示,这些试炼是我们需要的,因为透过试炼我们的信心会生出忍耐,然后我们忍耐着让神考验我们的过程完成,我们就会更完全了,在神生命的发展上,会越来越没有缺乏了。

雅各让信徒在受到考验的时候要喜乐,他不是让我们欢喜的等候试炼的来到,而是如果我们发现我们有了试炼,我们的信心受到考验了,那么我们要喜乐,因为我们知道这个过程对我们是有益处的。我们如果要拔牙,我们不会自己搞,我们会找牙医,我们如果要注射疫苗,我们让护士或医生打,打针的时候,我们也许不敢看,我们或许没有勇气自己做这些附带着痛苦的程序,既使我们能够做,我们会自己被动点,我们让别人帮我们做,然后我们忍着…我们把自己的主动用在忍耐上;这个应该是一个很形象的代表,和我们忍耐试炼相似,我们不自己造成自己的试炼,但是试炼来了,我们可以忍耐。我们知道这些程序是需要的,会带给我们益处的。雅各在说,我们受到考验是我们生命发展必须所需要的,没有试炼,或者考验,我们的生命不能够完全。

要体会这个道理,我们需要经历里面描述的情况,这也是雅各的信息一方面不是那么容易理解,而一方面又是那么的重要。

我们回顾自己的人生,走过的道路,我可以见证,也许我们都可以,就是虽然我们不喜欢考验,但是我们理解他们的重要,我们也可以如同雅各分享,我们在考验中,我们终于会开始感受到一种喜乐,不是苦中作乐,也不是喜欢被考验,而是一种真实的喜乐,因为有了考验而有的喜乐,因为我知道,该来的终于来了,下面我就要成功了。我可以举个例子,

我们当中还在求学的,或者作过学生的,我们都经历过许多的考试,我们不喜欢考试,特别是期末考,压力特别大,但是总有一天,我们终于感觉到,考试终于来了,我离毕业不远了。或者,我终于又日夜不分地在写论文了,比起前面的拖延与呆滞,我现在虽然很辛苦,但是我看见希望了,我是快乐的。现在每当我的饮食就是土豆片加可乐,我知道我应该在正在努力的写作,因为我写作的时候只能吃这些才不会犯困。以至于我发现土豆片和可乐已经和奋斗,和成果,有了不可分开的关系。他们成为我喜乐的象征。不是我喜欢吃这些东西,是我可以感觉到考验中的喜乐了。

就是这种体验,雅各说我们在试验中要喜乐,就是这个境界。

不上前线,参加军训的士兵.在军校的学生们,如何成为千锤百炼的战士呢?没有职场的锻练,毕业生如何成为行业专家呢?同样的,没有走过人生的锻练,仅仅在教室里学习圣经的道理,神赋予我们的那个永恒的新生命,如何开发出他各方面的价值与属性呢?这些如果没有体现出来,我们的光景是如何呢?是幼小吗?是幼稚吗?雅各说:是不完全,是有缺乏的。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在世上,在我们的今生,我们人生的这片大地上,如果我们不成长,不开发,我们在永恒里并不会再有现在那么好的机会成长,那时圣经描述,我们好像被收割了,成长的季节就结束了…愿上帝给我们智慧看见他看见的。

我们都听过「黎明前的黑暗」这个描述,黎明前的黑暗,虽然未必是露营的人们的每次都见证的,但是这句话其实是描述一个人深深地陷入考验,但是当他感觉到考验到了最困难的时候,往往,考验就快要结束了,然后下面就是光明。

我们不喜欢考验,但是人生带给我们许多考验,圣经告诉我们考验是必须的,或许我们的考验是比较特殊的,但是我们可以给上帝一个机会,我们对他说,帮助我忍耐,让我试试看,如果这是您给我的考验,那么我试试看我是不是可以等候到黎明来到,让我看到希望,看到我的考验只是一个过程,我看到了,我就能够忍耐,我会忍耐让您要成就在我生命里的工程得以完成。我看见了,我会喜乐的,会顺服的。


Posted

in

by

Tags: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