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4] 更重要的敬拜 The More Important Worship

更重要的敬拜

The More Important Worship

弥迦书 6:6-8
6:6 我朝见耶和华,在至高 神面前跪拜,当献上什么呢?岂可献一岁的牛犊为燔祭吗?
6:7 耶和华岂喜悦千千的公羊,或是万万的油河吗?我岂可为自己的罪过献我的长子吗?为心中的罪恶献我身所生的吗?
6:8 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 神同行。

上帝透过以色列民族把他的信息、标准、教训、还有福音带给全人类。以色列民族是神的选民,我们的救主耶稣也诞生在这个国家。我说过这不是神对以色列民
族偏心;神的工作需要有一个起点,神的起点建立在人的信心上,所以当这个民族还不存在的时候,神因为他们的祖先亚伯拉汗相信神,神和他成了朋友,并在他还没有孩子的时候拣选了他的后裔,让他们成为大国,并祝福整个世界。神的救恩原本就是给世上万民的。一方面我们看见神透过以色列人向人类示范了人的绝望:在神扶持了这个民族近两千年后,耶稣,也就是道成肉身的神在这个国家的首都,耶路撒冷,被以色列人弃绝,被他们当中的宗教领袖陷害,这是神透过以色列民族示范给人类的人的绝望,这不是以色列民族的失败,而是人类的失败;以色列民族只是代替全人类做了个示范。这是其一,但是另一方面神也告诉人类他的计划与拣选其实并没有失败,在罗马书9:6:「这不是说神的话落了空,因为从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

罗马书4:16也说:「所以人得为后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属乎恩,叫应许定然归给一切后裔,不但归给那属乎律法的,也归给那效法亚伯拉罕之信的。」

加拉太书加3:29:「你们既属乎基督,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是照着应许承受产业的了。」

所以原来神的选民就是凭著信心成为神儿女的人们,今天只要我们相信耶稣,我们就成了神的选民,信心之父亚伯拉汗的后裔,真以色列人,也与我们的救主一样,一方面是以色列人的后裔(圣经说耶稣是大卫的后裔),一方面也是是神的儿子。
因此整本圣经就以色列人的一切历史与教训和我们就有了密切的关系。
以色列人在埃及曾经作过奴隶,后来神让摩西把他们从那里带了出来,离开了埃及的第一代以色列人由于对上帝的悖逆与不信,倒闭在旷野,没有能够进入神赐给他们的应许地(他们自己的国土),到了第二代人长大了,准备进入他们的应许地之际,神让摩西教导他们,告诉他们他们到了那个地方要守住神与他们立的约,不然他们终必从那个地方被驱逐。但是他们失败了;旧约圣经里面的历史和预言主要描述的就是以色列民族的失败。
我们今天的经文来自弥迦书6:6至8。先知说:「我朝见耶和华,在至高 神面前跪拜,当献上什么呢?岂可献一岁的牛犊为燔祭吗?耶和华岂喜悦千千的公羊,或是万万的油河吗?我岂可为自己的罪过献我的长子吗?为心中的罪恶献我身所生的吗?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

这一段话和耶稣责备法利赛人说的差不多;在马太福音23:23耶稣说:「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薄荷、茴香、芹菜,献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义、怜悯、信实,反倒不行了。这更重的是你们当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并不是说外在的敬拜是多余的,是不重要的,而是外在的敬拜应该反应出信徒内在的敬虔。有了人发自于内心的敬虔,信徒的敬拜将会更加丰富,除了可以用宗教仪式、或者崇拜活动明确标示的行为以外,信徒的日常生活也真正地成为一种敬拜的人生。
圣经在这里的教训是相当一致的,神透过先知弥迦说的是:「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耶稣说:「…比敬拜仪式更重要的是公义、怜悯、信实。」
这里我们看见了三位一体的影子,颁布律法的神,道成肉身的救主,和带给信徒重生的实际的圣灵。神赐给我们的生命就是他自己的生命,所以圣经说我们从神那里得到的新生命是刚强的、仁爱的、谨守的:有公义、有爱、有行为。
让我们回顾我们今年的年标,「敬拜的人生」,我们可以理解神对我们的期待就是耶稣的教导:我们要用心灵与诚实敬拜神,这里「诚实」也可以翻译为真理或实际,也就是说我们敬拜神也讲究让我们的敬拜反应出我们来自内心的敬虔。这个敬虔必须在崇拜仪式外的行为上,生活上,也能够被人们感受到。也唯有当人们能够看得见、感受到我们的好行为,我们的敬虔才是神所悦纳的,没有外面的行为,神并不悦纳信徒的敬拜仪式。没有外面的行为,信徒的敬拜由于得不到圣灵的激励与回应,不能带给信徒那种兴高彩烈的期待,逐渐变成一个重担,慢慢地萎缩。弟兄姊妹们,我们心中的火仍在然热烈的燃烧吗?如何把它挑旺呢?
我给一些人作过婚前辅导,我的重点不是放在夫妻相处的柴米油盐、熟是熟非上,而是首先放在结婚的立场上,看看要求结婚的人是不是有要求结婚的立场,如果没有,那么上帝是不祝福,甚至不认可人的婚姻的,人如果有没有。除了立场,我也重视夫妻相处的原则;今天不是讲婚姻,所以我只提其中的一个原则,那就是「纪律」。纪律指的是夫妻需要用心地去作让他的配偶喜欢的事情,不要一结婚就不再好好经营夫妻的感情,让感情冷却。圣经也大致是这么说的:取了妻子的…,讨妻子喜悦。为什么说这个呢,因为当人这么作,他的爱才会保持活泼、真实,也越来越真实。外在的行动,可以带出人内在的感觉。
我们与神和人的关系更能够体现这个道理。因为我们有神的生命,我们有圣灵。我们的信心不是是建立在我们的感觉上,而是建立在我们的行动上。我们相信耶稣本身是一种行动(我们踏出相信的第一步),那么我们信心的维护与生长,也不是寄托于一种无作为的等候;我们凭著我们的行为带出我们信心的成长:我们的行为中有祷告,有读经,有崇拜,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为人要公义,我们待人要有爱心,我们要用行动活出这一切。
什么行为呢?让我给大家一些例子:我们要记得奉养我们的父母,虽然奉献是信徒相信神、敬拜神的一部分,耶稣责备那些说我供养父母的钱奉献掉了,所以就可以不奉养父母的人。我们要照顾我们的亲人;提前5:8:「人若不看顾亲属,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还不好。不看顾自己家里的人,更是如此。」

我们要照顾我们的弟兄姊妹们;约翰一书3:17:「凡有世上财物的,看见弟兄穷乏,却塞住怜恤的心,爱神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

我们要记得行善:提前6:18:「又要嘱咐他们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舍,乐意供给人,」

我们要用心地事奉神,发挥我们的恩赐于职能,罗马书12:6至8::「按我们所得的恩赐,各有不同。或说预言,就当照着信心的程度说预言;或作执事,就当专一执事;或作教导的,就当专一教导;或作劝化的,就当专一劝化;施舍的,就当诚实;治理的,就当殷勤;怜悯人的,就当甘心。」

在弥迦的时代,在旧约里面,以色列人失败在那里呢,往往不是敬拜仪式的缺乏,而是为人的失败,是社会公义的失败,是善行的不作为。这些是更重要的。愿圣灵继续开导我们,让我们有敬拜,也有敬拜的人生。

 

作者: 毛学龙 Alen Mao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或摘录请与本教会联系


Posted

in

by

Tags: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